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核戰威脅升高 教宗敦促從歷史汲取教訓

  • 時間:2022-10-09 20:3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核戰威脅升高 教宗敦促從歷史汲取教訓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 )9日敦促世界從歷史中汲取教訓,並選擇一條和平道路。(美聯社/達志影像)

俄烏戰火下的核子戰爭威脅日益升高,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 )今天(9日)敦促世界從歷史中汲取教訓,並選擇一條和平道路。

教宗在聖彼得廣場(St Peter's Square)的封聖彌撒上回顧1960年代的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Second Vatican Council)說,「我們不能忘記當時威脅世界的核戰爭危險」。

高齡85歲的教宗說,「何不從歷史中汲取教訓?即使在那個時候也有衝突和巨大的緊張局勢,但人們選擇了一條和平道路。」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6日表示,世界正面臨核子「末日」。人們越來越擔心,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可能會在俄軍與烏克蘭的反攻攻勢作戰時,動用俄國的核武庫。

根據梵蒂岡,今天約有5萬名信徒參與了封聖彌撒,慶祝天主教冊封2名新聖人–真福斯卡布拉里尼(Giovanni Battista Scalabrini)和真福澤德(Artemide Zatti)。

教宗並藉此機會,為他所說日前泰國「瘋狂暴力行為」的受害者祈禱。6日,泰國一名被解僱的警察在一所幼托中心開槍濫射並持刀攻擊,造成 36人死亡,其中24人為兒童。

天主教會今天迎來兩名新被冊封的聖人,其中一位是生活在19世紀時期的義大利主教斯卡布拉里尼,他在世時創立了一個為移民和難民服務的社區,而這也是教宗方濟各長期關心的議題。

教宗說,「排斥移民是可恥的!事實上,排斥移民是犯罪行為,這讓他們死在我們面前。」

「而今天,我們擁有地中海這個世界上最大的墳場。排斥移民是令人作嘔的,這是罪惡的,是犯罪。」

教宗說,「我們沒有向移民敞開大門,而是將他們排除在外,我們將他們送往集中營,在那裡他們被剝削並作為奴隸出售」。

根據聯合國國際移民組織(IOM)的數據,每年有數以萬計的移民試圖橫渡地中海前往歐洲,但自2014年以來,已有近2萬5,000人的生命葬送於海上或下落不明。

另一名新冊封的聖人是出生於義大利的著名藥師澤德,他在1897年移居阿根廷,畢生致力於照顧病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