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式的攀親帶故 在諾貝爾獎貼金凸顯中國科技力不足

  • 時間:2022-10-09 21: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式的攀親帶故 在諾貝爾獎貼金凸顯中國科技力不足
諾貝爾化學獎5日公布得獎人,中國上海的同濟大學宣布其中一名得主夏普里斯是他們的名譽教授。(圖:取自同濟大學網頁news.tongji.edu.cn)

諾貝爾獎獲獎名單陸續出爐,讀者猜猜全世界最激動的地方是哪個國家?沒錯,是中國。因為本屆許多諾貝爾獎獲獎者,都是「中國」的。其實,攀親帶故的事跡,能不說就別說,畢竟往自己臉上貼金,貼上去的金,早晚會掉下來。

八竿子打得著 得獎說令外界尷尬不已

中國新聞標體斗大,例如「諾貝爾物理獎出爐  其中一人為中國科大的愛因斯坦講座教授」、「這位諾獎得主是華東師大榮譽教授」、「中國量子之父的導師 拿了諾貝爾獎」、「同濟大學名譽教育再獲諾貝爾化學獎」,不讓同濟大學專美於前,南京大學及西安交大坐不住了,趕緊發出該校的榮譽教授獲得諾貝爾物理獎的好消息。

許多中國人看了幾個新聞的標題,內心都有點小激動,都以為是中國人獲得諾貝爾獎了。仔細一看,尷尬了,都是外國人,就是和這些大學有點瓜葛,白白浪費了小激動。很多小粉紅憤憤不平說為何沒有中國人,一定是故意針對中國。小粉紅不明白,諾貝爾獎評的是科學發現,不是發明或應用,更不是五四新青年,還是三八紅旗手,一個單位一個名額,公平分配。

諾貝爾獎一公佈,中國不少大學就跳出發佈稱獲獎者是自己「親戚」,其實也還算八竿子打得著,畢竟學校間會有學術交流。可是當一個人民出版社跑出來蹭粉,貼著「2022諾貝爾文學獎揭曉  人民出版社作家獲獎」,就讓中國人覺得有點尷尬了。

諾貝爾不重要  半導體限制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

中共雖然自稱有五千年文明,但在自然科學領域,確實沒多少拿得出手的成果。拜登政府10月7日公布了一套全面的出口管制措施,其中包括禁止中國使用在世界任何地方使用美國設備製造的某些半導體晶片,進而大大擴大其影響力,以減緩中國半導體晶片的技術發展速度和軍事進步。

中美貿易戰擴及半導體,美國為強化競爭力推出《美國創新與競爭法》,通過扶植美國本土半導體產業的「晶片與科學法案」,包含527億美元的半導體補貼,以及約2,000億美元的科學研究經費,這實際上就是「半導體版的QE」,進行半導體的量化寬鬆。

面對美國科技優勢,中國的半導體產業,要多少年才能建立自給自足的供應鏈?這個問題可以延伸為中美科技戰要打多少年?除了提出新的限制禁令之外,同一時間美國也將中國最大的記憶體製造商「長江存儲」和其他 30 家中國實體列入了美國官員無法檢查的公司名單,這加劇了與北京的緊張關係。「長江存儲」迫使其美國供應商在運送最低技術含量的產品之前,必須向美國政府申請難以獲得的許可證。

切香腸戰略 下一個科技競爭時代已經開始

美國在半導體上採切香腸戰略,先是從8月初通過晶片法案開始,再來限制原料設備技術對華為等企業出口。8月16日是限制先進製程晶片設計的EDA軟體,9月1日是禁止Nvidia和AMD向中國出口AI晶片。習近平在大煉芯失敗後,只能使出抓「晶片貪腐」老技倆轉移責任。美國邊禁邊觀察中國的動向,接著禁的是「使用美國原料設備和技術生產的高端晶片」,對中國半導體來說,無疑是死刑宣判。

平心而論,不要說高端晶片。所有晶片的技術都是源自美國,意味著不管是三星或台積電,廠商的先進晶片只要用了美國的技術生產,就會在美國的限制清單上,不得出口至中國,雖然但書是得到美國商務部許可才能出口。推測可知,美國是鐵了心要封死中國半導體技術,連先進晶片都不說定義了。

眾所周知,民主國家的終極目標,總體要在經濟體質上盡可能與中國脫鉤,以免落入經濟依賴陷阱而失去獨立創新能力。現在各國都想發展自己的晶圓廠,或者是爭取台積電前往設廠。民主價值同盟國家發展是往進步的路上,而中國將會面對技術落後設備無法更新,和自由世界的差距會越來越巨大,難以彎道超車,那些「投降論」或「疑美論」可以省省了。

作者》吳建忠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 通識教育中心 副教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