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古特瑞斯籲安理會 考慮海地部署武裝部隊請求

  • 時間:2022-10-10 07:1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古特瑞斯籲安理會 考慮海地部署武裝部隊請求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已敦促聯合國,考慮在海地部署武裝部隊,解決人道危機。資料照片。(UN Photo/Manuel Elías)

聯合國發言人杜雅里克(Stephane Dujarric)9日表示,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已敦促聯合國安理會,緊急考慮海地的請求,部署一支國際特種武裝部隊,協助解決其人道危機。

杜雅里克在一份聲明中說,「秘書長嚴重關注海地的局勢,海地正面臨霍亂爆發,安全局勢急劇惡化,使該國陷入癱瘓」。

自上個月幫派封鎖最大燃料進口碼頭維勒克斯(Varreux)以來,海地已陷入停擺。缺乏天然氣和柴油使交通運輸癱瘓,並迫使企業和醫院停止營運。

這也導致了瓶裝水短缺,而海地在此時確認霍亂疫情再度爆發。霍亂疫情必須透過衛生和清潔的水才能得到控制。

海地政府7日授權總理亨利(Ariel Henry)向國際社會提出請求,部署「特種武裝部隊」,以解決主要燃料港口被封鎖導致嚴重短缺所造成的危機。

杜雅里克說,古特瑞斯已在9日致函聯合國安理會,提出對海地加強安全協助的選項。

在古特瑞斯發出這封信函的前一天,美國表示,正在衡量海地提出的、部署一支「專業武裝部隊」以解決危機的請求。

但海地反對派組織「蒙大拿協定」(Montana Accord)表示,亨利提出的要求,等同叛國行為,外國軍隊只會讓情況變得更糟。 蒙大拿協定是由一群反對亨利統治的海地知識份子和政治活躍人士所組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