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烏克蘭終將戰勝

  • 時間:2022-10-10 08:2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烏克蘭終將戰勝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俄國人權組織「紀念」創辦人雪巴科娃(Irina Scherbakowa)。(圖:德國耶納大學官網)

今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俄國人權組織「紀念」創辦人雪巴科娃表示,俄國人沒有從歷史學到教訓,導致蘇聯發生過的屠殺如今在烏克蘭重演,她相信這場戰爭烏克蘭終將勝利。

紀念1989年導致柏林圍牆倒塌的大示威今天在德國萊比錫(Leipzig)登場,甫獲諾貝爾和平獎的俄羅斯人權組織「紀念」(Memorial)創辦人雪巴科娃 (Irina Scherbakowa)在紀念儀式演說時首先表示,「紀念」成立30年來,主要任務是收集政治檔案和證明蘇聯共黨當權者的罪行。

但她坦言自己身為歷史學者,經常感到絕望和無力,因為現在許多俄國人的行為「沒有從歷史學到教訓」。

雪巴科娃說,獲得諾貝爾獎的心情其實十分沉重,因為「紀念」創辦的宗旨是檢討蘇聯的國家罪行,希望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但這個目標沒有達成,俄國社會不想知道蘇聯發生過的屠殺,結果一如當年,烏克蘭的布查鎮(Bucha)等地再度發生屠殺。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流亡德國、目前在耶納(Jena)大學任教的雪巴科娃強調,她堅信這場戰爭烏克蘭最後一定會勝利,唯有如此歐洲才有真正的和平。

雪巴科娃現年73歲,1970年代末開始收集史達林恐怖統治受害者的文獻。1989年東歐各地掀起民主浪潮,她在莫斯科與蘇聯異議人士沙卡洛夫(Andrei Sakharov)等人成立「紀念」。

「紀念」如今擁有龐大的歷史文獻庫,發展成俄國最大的人權組織,因此成為政府的眼中釘。去年12月,俄國法院以「紀念」接受外國資助、違反有關「外國代理人」的法律為由,宣判解散「紀念」,不過莫斯科的總部仍繼續運作。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Norwegian Nobel Committee)7日宣布「紀念」獲頒和平獎後數小時,俄國檢察官指控這個組織「為納粹罪犯洗白、抹黑當局,製造蘇聯虛假形象」,法院下令將總部充公。

1989年10月9日深夜,東德大城萊比錫數萬民眾走上街頭,呼喊民主口號,在場軍警從頭到尾沒有開槍,撼動共黨政權的權威,公認是1個月後柏林圍牆倒塌的前奏曲。

從此,萊比錫每年都會在這一天舉辦大型紀念活動。

相關留言

2022年諾貝爾獎得主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