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海地活動人士白宮集會 促美國停止支持總理亨利

  • 時間:2022-10-10 09:1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海地活動人士白宮集會 促美國停止支持總理亨利
海地政治活動人士9日在白宮集會,呼籲拜登政府結束對海地總理亨利(Ariel Henry)政府的支持。(AFP)

政治活動人士9日在白宮集會,呼籲拜登政府結束對海地總理亨利(Ariel Henry)政府的支持。這個加勒比國家正因為幫派集團阻止燃料分配而面臨人道危機。

最近幾周,海地悲慘的局勢已引起全世界越來越多的關注。因為嚴重的燃料短缺,許多企業和醫院被迫關門,而衛生當局也證實,海地爆發霍亂疫情。

根據轉播畫面,數百人聚集在白宮外,舉著有海地國旗的標語,上面寫著「讓海地人決定自己的未來」。

美國聯邦眾議員華特斯(Maxine Waters)在為這場集會準備的一份聲明中指出,「許多海地人相信,美國正積極支持亨利掌權」,「在海地的壓制必須停止」。華特斯本人並未出現在集會現場。

自去年總統摩伊士(Jovenel Moise)遇刺身亡後不久,亨利就一直掌管海地。他在上周要求國際軍事援助,以對抗幫派集團。

亨利表示,他正尋求儘快舉行新的選舉。但海地許多人認為,武裝幫派控制該國大部分領土,暴力猖獗,在目前條件下,無法舉行選舉。

目前並無跡象顯示拜登政府將改變支持亨利的立場。

亨利一位顧問在被問到關於集會的問題時表示,「在美國國會的證詞和網路上流傳的國會議員信函中,對現任政府有很多誤解和歪曲的訊息」。

他說,「我們邀請海地公民,無論身在何處,團結起來,使海地成為一個偉大的國家,而不是重複網路上的誹謗」。

美國聯邦眾議員戴敏斯(Val Demings)上周提出「2022年海地犯罪勾結透明法案」,呼籲對支持海地幫派的人進行新的聯邦調查。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已提議,由一個或幾個國家派遣「快速行動部隊」,協助海地警方打擊幫派集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