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子宮捍衛戰 墮胎議題牽動美國期中選舉

  • 時間:2022-10-10 10:3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Washington Post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子宮捍衛戰 墮胎議題牽動美國期中選舉
美國最高法院推翻了具有里程碑意義的 Roe v Wade 墮胎判決後第二天,墮胎權支持者便在紐約發起示威(圖),同時捍衛墮胎權也成為這次美國期中選舉的重要議題。(路透社/達志影像)

2022年美國期中選舉將在11月8日登場,這不但是選民對拜登總統(Joe Biden)的施政體檢,也攸關拜登所屬的民主黨在參眾議院的地位,包括移民、通貨膨脹、槍枝暴力、甚至烏克蘭戰爭都是影響這場選戰的議題。不過,在美國最高法院6月針對墮胎作出歷史性判決後,今年的期中選舉可望揭示美國人在墮胎議題的立場。

拜登施政期中考

美國將在11月8日舉行期中選舉,為拜登總統的政績評分,這場選戰將選出所有的眾議員,以及部份參議員和州長,不但會影響到拜登的後半任期施政,也將牽動2024年的總統大選。在共和黨主打物價飆升、移民和城市犯罪等議題之際,以拜登為首的民主黨則希望將選戰主軸轉向墮胎權與捍衛美國民主。特別是在美國最高法院6月推翻長達半世紀的「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結束聯邦對墮胎權的保護、交由各州制定自己的墮胎法令之後,墮胎已成為今年期中選舉的白熱化議題。

1973年的「羅訴韋德案」裁定,承認婦女具有墮胎的憲法權利,讓墮胎在全美合法化,但這項保護令如今已遭到推翻。隨著期中選舉的逼近,這場「子宮大戰」也日益發酵,除了這個問題本身的嚴重性之外,女性在美國人口與選民的比重,也發揮了基本作用。美國女性的人數原本就超過男性,而女性也比男性更常投票,以2020年的美國總統大選為例,女性佔了52%的選民比例,而男性則為48%。由於禁止墮胎的州多為共和黨執政、允許墮胎則多為民主黨執政,因此這可以說明為何部份共和黨人士近來已悄悄在墮胎議題上改變立場,正是因為意識到一旦立場過於極端,恐將在這場關鍵投票付出慘痛代價。

攸關墮胎未來

有少數幾個州將在這場選戰詢問選民,是否想要修改該州憲法,以闡明對墮胎權的保障與否。而堪薩斯州則早在8月初就開出第一槍,以18%的領先優勢表達保護墮胎權的期望,這是自從美國最高法院6月的歷史性判決後,第一次面臨選民觀點的考驗。雖然這只是一個州的投票結果,但對於在最高法院裁定後、就迅速在近半數州實施墮胎禁令、或等同禁令的共和黨人來說,這無疑是一項警告。

由於最高法院裁定賦予全美各州禁止墮胎的權力,因此州政府的組成將具有新的意義。舉例來說,密西根州的民主黨籍州長惠特梅爾(Gretchen Whitmer)已提起訴訟,試圖阻止由共和黨控制的議會,讓1931年一項禁止墮胎的法律在最高法院的裁決後重新生效,但她的行動將取決於能否在期中選舉順利連任,因為目前密西根州的參、眾議會都是由共和黨控制。這顯示即將到來的期中選舉,可能會改變一個州的立法或行政部門的組成,並決定這個州的墮胎政策如何進行。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引述民主黨分析機構「TargetSmart」執行長波尼耶(Tom Bonier)表示,在他們研究過的幾乎所有州,在最高法院的裁定之後,選民登記的性別差距都出現成長。隨著民調顯示,認為在所有或大部分情況下,墮胎都應該屬於合法的美國選民比例高達85%,民主黨人竭盡所能讓墮胎成為新聞話題。為了力推墮胎議題刺激選情,拜登和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10月初還召集多位政府高層官員、以及來自全美的醫師會面,試圖在期中選舉前將墮胎議題推向核心地位,力保國會的控制權。

墮胎議題白熱化

不過,隨著墮胎議題在期中選舉的重要性已不容忽視,部份共和黨人士也不得不修正對墮胎的立場,像是共和黨籍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就推出新法案,禁止懷孕15週以上女性墮胎。葛蘭姆的法案比共和黨許多墮胎提案來得溫和,讓保守派有機會對多數支持墮胎權的選民送出立場軟化的訊息。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政治學家希勒-卡陸尼安(Wendy Schiller-Kalunian)就認為,共和黨了解到在2022期中選舉,墮胎權會是比民主黨和無黨籍預期的一項更大的動員力量。

儘管如此,也有專家認為墮胎權固然牽動話題,但民主黨也不見得就能因此大大加分。華盛頓郵報報導,共和黨分析家威爾遜(Chris Wilson)表示,對最高法院歷史性判決的強烈反應正在逐漸消退,這將削弱民主黨在期中選舉的機會。不過,民主黨民意測驗專家萊克(Celinda Lake)認為,隨著年輕女性選民登記人數激增,她們今年的投票率可望提高,對墮胎議題的立場仍是候選人之間最明顯的區別之一。

其實,墮胎權在美國並非新鮮話題,每到總統大選都會被拿出來大作文章,然而,今年最高法院的裁定已正式燃起子宮捍衛戰的戰火。如今,這場攸關美國女性身體自主權未來的議題,將在期中選舉被進一步放大檢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