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慶談話 總統:台灣會挑起自我防衛責任 不會坐等命運被決定

  • 時間:2022-10-10 12: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國慶談話 總統:台灣會挑起自我防衛責任 不會坐等命運被決定
中華民國中樞暨各界慶祝111年國慶大會10日在總統府前登場,總統蔡英文(中)、副總統賴清德(右)與立法院長游錫堃(左)在台上向遊行隊伍揮手致意。 (圖:中央社)

蔡英文總統在今年的國慶演說中提出將強化「四大韌性」。在國防戰力部分,總統指出,近年來為了強化國防戰力與韌性,政府加速推動國防改革,國防預算也逐年增加,就是要以行動告訴全世界,台灣會挑起自我防衛的責任,不會坐等命運被決定,同時也會和盟友共同維護區域的安全及穩定。

總統表示,台灣加速量產各式精準飛彈及海軍、海巡高效能艦艇,另外也積極籌獲各類小型、高機動性的精準打擊武器,以建構完整的不對稱戰力,確保台灣足以應對外在的軍事威脅。這幾年,國機國造、國艦國造都有具體成果,潛艦國造也如期推動當中。

總統指出,2週前,台灣第一艘自主研發建造、萬噸級的「玉山軍艦」已正式交艦,在今年國慶慶祝大會中,勇鷹號新式高教機也帶頭衝場,她感謝全體國軍和她一起克服萬難,交出這張得之不易的國防自主成績單。

總統並指出,為落實全民防衛,政府成立「全民防衛動員署」,強化戰訓量能,並透過精進後備教召訓練,讓後備軍人能使用和現役軍人相近的武器裝備,提升後備戰力;另外,建構能有效應對現代戰爭需求的國軍及軍民整合的全面防衛動員能力也都刻不容緩,必須確保無論是平時救災或戰時動員,各項韌性的整備、各種物資和人員都能準確、即時到位。

總統也強調,最重要的是必須凝聚民心士氣,強化全民的防衛意識,因為「守土衛國」從來都不只是軍人的事,每位國民都是國家的守護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