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提前大選呼聲中 大馬首相將發表特別演說

  • 時間:2022-10-10 14:2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提前大選呼聲中 大馬首相將發表特別演說
馬來西亞首相依斯邁沙比利(Ismail Sabri Yaakob)將發表特別演說,預料與提前大選有關。 (美聯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報導,在升高近期內解散國會以舉行大選的可能性之後,馬來西亞首相依斯邁沙比利(Ismail Sabri Yaakob)將在今天(10日)下午3時的電視演說中,發表一項「特別訊息」。

馬來西亞最遲必須在2023年9月舉行新一屆國會大選,但執政聯盟部份派系因為內訌,施壓依斯邁沙比利希望提前大選以獲得更強力的授權。

依斯邁沙比利在推特發文說,他將向全國發表一項「特別訊息」,但並未透露演說的內容。

通常的做法是由首相宣佈解散國會,然後由選舉委員會設下投票日期。依照規定,大選必須在國會解散後60天內舉行。

一旦依斯邁沙比利很快解散議會,那麼這場選舉將在經濟開始感受到成本攀升、以及全球成長減速的重要時刻舉行。

此外,它也將碰上年終的季風季節和水災,而這可能會降低選民的投票率。

由於預期到來的水患,來自依斯邁沙比利的執政聯盟和反對派的許多議員,都警告不要在今年舉行選舉。

依斯邁沙比利正面臨執政聯盟內最大黨「巫統」(United Malays National Organization, UMNO)部份同志的施壓,要求提前舉行大選,以利用他們認為有利的情勢,並形成一個更穩定的執政聯盟。

「巫統」在3月舉行的州級選舉中有所斬獲,當時他們從反對黨手中奪回了柔佛州(Johor)的控制權。

馬來西亞自2018年的上次選舉以來,一直陷入政治不確定的困境中。在那場歷史性的投票中,由於廣泛的貪腐指控,反對派推翻了自獨立以來執政60多年的「巫統」。

但由於內訌,這個獲勝的聯盟在2年內瓦解,「巫統」在一個新聯盟中重新掌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