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海地爆發人道危機 籲美加帶頭打擊幫派

  • 時間:2022-10-11 07:2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海地爆發人道危機 籲美加帶頭打擊幫派
不滿燃料價格上漲,海地數千名群眾走上首都太子港的街頭,要求總理亨利下台。 (AFP)

路透社報導,海地駐美國大使艾德蒙(Bocchit Edmond)10日表示,美國和加拿大應該帶頭組織一支打擊部隊,以對抗藉由封鎖燃料進口碼頭而造成人道危機的海地幫派。

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已提議部署一支「快速行動部隊」來協助海地警察對抗幫派,但沒有提到是否由聯合國來領導這支部隊。目前還沒有國家出面表示將提供人力。

艾德蒙在接受電話訪問時說,「我們希望看到我們的鄰國,像是美國、加拿大,能夠帶頭主導並且快速行動」。他指的是對海地提供安全協助。

艾德蒙表示,海地總理亨利(Ariel Henry)面臨了真正的重大威脅,如果未能迅速採取行動,就有另一位海地國家元首遇害的風險。他說的是海地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ise)2021年遇刺身亡的事件。

亨利上週要求國際社會提供一支「特種武裝部隊」,來控制自上月起封鎖維勒克斯碼頭(Varreux)的海地幫派。

缺乏天然氣和柴油導致交通運輸癱瘓,並迫使企業和醫院停止營運。而衛生當局也證實,海地爆發霍亂疫情。

由於短缺造成的日益沮喪與絕望,原本零星的搶劫事件與幫派和警察之間的槍戰,最近數週來在海地已變得日益普遍。

此外,海地各地也發生頻繁的抗議活動、要求亨利下台。

一群海地政治活動人士9日則在美國白宮外集會,呼籲美國總統拜登政府停止對亨利的支持。

美國8日表示,正在檢視海地的援助要求。

加拿大外交部7日則表示,美洲國家組織(Organization of American States,OAS)19個成員國將致力於協助海地人「克服國家面臨的複雜安全挑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