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央廣「半臉時代-疫情下的難題」 入選卓新獎

  • 時間:2022-10-11 10: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央廣「半臉時代-疫情下的難題」 入選卓新獎
半臉時代/疫情下的難題‧權利的退讓 (路透社/達志影像)

卓越新聞獎基金會今天(11日)公布第21屆卓越新聞獎入選名單,中央廣播電臺以《半臉時代-疫情下的難題〉入選廣播及網路(音頻)類「廣播新聞獎」。另外,紀實攝影家張乾琦獲頒本屆卓新獎新聞志業特殊貢獻獎殊榮。

第21屆卓越新聞獎共有877件參賽作品報名,經評審評選,有93件新聞作品脫穎而出進入決選,角逐17個新聞專業獎項。

中央廣播電臺新聞部記者歐陽夢萍及劉品希製作採訪的《半臉時代-疫情下的難題》,入選廣播及網路(音頻)類「廣播新聞獎」,探討COVID-19疫情爆發衝擊全世界,台灣雖在這場戰役中表現出色,卻也付出相當程度的代價,包括對人權的爭議、心理的衝擊,以及對環境的挑戰,本系列專題從此三方面探究台灣在防疫下面臨的難題,並提出建議,希望經由這次經驗,讓台灣社會及個人未來面臨類似挑戰時能更具韌性。

今年卓新獎新聞志業特殊貢獻獎頒給紀實攝影家張乾琦。張乾琦代表作品包含以龍發堂精神病患為主題的《鍊》、反諷台婚紗攝影生態的《我願意》、揭露台灣仲介越南新娘真相的《囍》及思索跨國移動時空轉換的《時差》四本重要攝影集,其作品曾登於美國《時代雜誌》、英國《泰唔士報》、《國家地理雜誌》等重要國際媒體。

張乾琦也是台灣唯一獲選為世界頂尖紀實攝影專業組織「馬格蘭通訊社」終身會員的專業新聞攝影師,該通訊社42位在世終身會員中,全亞洲僅有2位,張乾琦便是其中之一。近年更以結合聲音、動態與靜態攝影的多媒體形式發表《逃離北韓》,紀錄「脫北者」逃亡過程;今年二月烏俄戰爭爆發,張乾琦也於五月隻身前往烏克蘭進行拍攝。

評審推崇張乾琦不只有人道主義的關懷,同時也有人類學家的田野與同理,同時兼具全球客觀視角,影像充滿洞察力與震撼力。評審代表管中祥:『張乾琦為了要能深入議題,他常常把把自己放在第一線,跟被報導者長久相處在一起,這也使得他跟作品,除了關照的人 以及去呈現這些人的狀態之外,他又深具全球性視野,我想這樣的洞察力以及影像震撼能力,是在台灣從事新聞工作可以作為我們學習的對象。』

卓新獎頒獎典禮預計11月15日下午2時於誠品生活松菸B1表演廳舉行,揭曉得獎名單。

 半臉時代 系列專題 
疫情下的難題‧心理的距離
疫情下的難題‧權利的退讓
疫情下的難題‧環境的衝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