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接見加拿大議員 總統感謝加國軍艦航行台海

  • 時間:2022-10-11 11: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接見加拿大議員 總統感謝加國軍艦航行台海
蔡總統指出,台灣和加拿大是重要的國際貿易夥伴,在所有亞洲國家中,台灣和加拿大的雙邊貿易成長最快速。(圖截自蔡英文臉書直播)

蔡英文總統今天(11日)接見加拿大「台加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暨眾議院國貿委員會主席史葛洛(Judy Sgro)訪問團。總統感謝加拿大在中國軍演期間表達關切,並派遣軍艦通過台海,以行動守護區域的和平穩定。史葛洛則指出,在烏克蘭、伊朗努力爭取人權時,更應關注台灣,了解台灣的作為與成就。

史葛洛一行是全球疫情爆發後,第一個來台的加拿大國會議員訪問團,蔡英文總統在接見時特別表示歡迎,並指出,13日台灣邊境就要解封,相信會恢復更多國際交流。

總統並指出,台灣和加拿大是重要的國際貿易夥伴,在所有亞洲國家中,台灣和加拿大的雙邊貿易成長最快速,去年台加雙邊貿易額更創下1995年以來最大增幅,她期待未來能更進一步深化彼此的經貿投資夥伴關係。總統:『(原音)今年初,我們雙方共同宣布啟動「投資促進暨保障協議」(FIPA)探索性討論,透過這項協議的簽署,能夠打造更公開透明以及友善的投資環境,並且深化雙方的經貿連結,我們非常期待在不久的未來能聽到更多的好消息。』

總統也指出,台灣和加拿大在經濟領域具有高度互補性,台灣已在去年正式提出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申請,她期待加拿大能支持台灣加入,共同促進更多經貿合作、創造更多繁榮。

總統也藉此機會感謝加拿大在國際場合為台灣發聲,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並以行動展現對台灣的重視。總統:『(原音)加拿大外交部長、國防部長以及國貿部長都在今年8月對中國的軍演活動表達高度關切,隨後加拿大更在9月派遣軍艦在台海執行自由航行任務,以行動來守護區域的穩定和平。』

史葛洛致詞時則強調,對加拿大而言,台灣是重要的利益相關,雙邊關係對彼此都很重要,而非只是單向,台灣也是世界非常有價值的夥伴、是經濟穩定強健的燈塔,也勇於挺身保護他人。

史葛洛認為,台灣防疫的成功加速全世界對台灣的成就、能力與潛力的了解,同時也發送一個訊號,就是台灣對於全世界的和平穩定不可或缺。

史葛洛也表示,加拿大國會議員都非常關切台灣加入CPTPP及FIPA的議題,目前FIPA的相關探索性討論進展非常順利,她也認為應讓全世界看見台、加雙邊關係的深化,在烏克蘭、伊朗努力爭取自己的人權時,更應關注台灣,相信台灣的作為與成就可以帶來更多啟發。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