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以牙還牙 歐盟宣布尼國大使為不受歡迎人物

  • 時間:2022-10-11 12:0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以牙還牙 歐盟宣布尼國大使為不受歡迎人物
歐盟宣布尼國大使為不受歡迎人物。 (圖:EU網站)

歐洲聯盟10日宣佈尼加拉瓜駐歐盟大使為「不受歡迎的人物」(persona non grata),以報復尼加拉瓜驅逐歐盟大使穆沙伊特(Bettina Muscheidt)。

歐盟在一份聲明中指出,「這是對尼加拉瓜政府9月28日決定宣佈歐盟駐尼加拉瓜代表團團長為不受歡迎人物的回應。歐盟認為,尼加拉瓜的決定是亳無根據、不適當的」。

由總統奧蒂嘉(Daniel Ortega)領導的尼加拉瓜左派政府,正面臨越來越大的國際外交壓力。美國政府指控,尼加拉瓜人權急劇惡化,數十名政治對手、學生和記者被判刑入獄。

歐盟在聲明中指出,「歐盟重申對尼加拉瓜人民的持續承諾,捍衛民主、法治和人權」,「尼加拉瓜目前的政治危機,應透過政府與反對派之間的真正對話來解決」。

歐盟和美國在今年1月加強對尼加拉瓜的制裁。原因是奧蒂嘉在西方抨擊「舞弊」的選舉中,取得連續第四個總統任期。

歐盟制裁的目標是破壞尼加拉瓜民主和人權的個人,其中包括奧蒂嘉的妻子穆利優(Rosario Murillo)和兒子。第一夫人穆利優身兼尼加拉瓜副總統。

在被宣佈為不受歡迎人物後,歐盟大使穆沙伊特已經在10月1日離開尼加拉瓜。

除了歐盟大使外,尼加拉瓜也驅逐荷蘭大使皮雷納(Christine Pirenne),並斷絕兩國外交關係。尼加拉瓜譴責歐盟成員國荷蘭是「干預主義者」和「新殖民主義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