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特別行政區說 蘇揆批馬斯克不瞭解台灣

  • 時間:2022-10-11 12:1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特別行政區說 蘇揆批馬斯克不瞭解台灣
行政院長蘇貞昌(劉玉秋攝)

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建議將台灣設為「特別行政區」,引發爭論。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11日)表示,馬斯克實在太不了解台灣及兩岸關係,且馬斯克的講話遠不如美國總統、日本、英國首相,大家應更重視這些自由民主國家的領導人。

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表示,台海緊張局勢的解決方法是讓台灣成為中國人民的「特別行政區」,引發台灣朝野不滿,紛紛抗議譴責。

國民黨立委謝衣鳯在立法院質詢時提及,針對有民進黨立委提議抵制特斯拉,詢問行政院長蘇貞昌的看法。蘇貞昌表示,馬斯克當然是很成功的企業家,但馬斯克的立場、講話或風格,各界評論很多,他不宜以台灣最高行政首長去批評馬斯克。不過,他認為馬斯克實在太不了解台灣及兩岸關係,也有與馬斯克不同的生意人,其見解更值得重視。蘇貞昌說:『(原音)生意人也有跟他不一樣的,例如台積電你要講他是生意人也可以,但人家是這樣的水準、立場,台積電讓世界看得見、肯定,有他的道理。他的講話遠不如美國的總統、日本的首相、英國的首相,所以我們應該更重視這些自由民主國家的領導人。』

謝衣鳯也追問,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接受專訪時提及,如果經濟福祉是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優先要務,他們應該會避免攻擊台灣,如果發生戰爭,台積電會被摧毀,一切都將毀滅。蘇貞昌表示,張忠謀明確說出,中國武力拿下台灣一切都會毀了,半導體、晶片各種供應鏈會是個災難,從這角度來看,中國不但得不到東西,而且會得罪全世界。蘇貞昌說,台灣需要台積電,台積電也需要像台灣這樣自由發展的國家,世界更需要台積電,世界也需要台灣在供應鏈上的堅韌地位,所以國際大廠紛紛來台設立總部,台積電讓世界看到台灣。

另外,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質詢時提及,中國國台辦批評蔡英文總統的國慶演說是堅持「兩國論」立場,並強調只有回到「九二共識」兩岸才能對話。蘇貞昌對此表示,中國沒辦法瞭解台灣社會的2300萬人凝聚力,也不瞭解自由民主的力量,一路來就是槍桿子出政權、共產主義一黨獨大,很害怕民主的力量,所以才會對香港那樣,就算承諾都會改變。蘇貞昌強調,中國的一國兩制對香港違反承諾,台灣人民不但不能接受一國兩制,也不能相信中國的承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