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網路誹謗遭定罪 菲和平獎得主瑞薩上訴最高院

  • 時間:2022-10-11 13:3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網路誹謗遭定罪 菲和平獎得主瑞薩上訴最高院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瑞薩(Maria Ressa) (AFP)

菲律賓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瑞薩(Maria Ressa)的律師今天(11日)表示,瑞薩將針對遭定罪的網路誹謗罪(cyber libel)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訴,以避免入獄的命運。

瑞薩是菲律賓新聞網站「拉普勒」(Rappler)執行長,對菲律賓前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以及他在2016年發動的血腥毒品戰爭,直言不諱的嚴厲批判,因此她和「拉普勒」不斷遭到杜特蒂政府的刑事指控、調查和網路攻擊。

菲律賓上訴法院在10日再度駁回瑞薩的上訴,維持2020年對她的定罪。瑞薩的律師泰德.特(Ted Te)表示,這個裁定「令人失望」。

59歲的瑞薩和她的前同事小桑托斯(Reynaldo Santos Jr.)因被定罪而面臨長期監禁。拉普勒已誓言要繼續抗爭。

泰德.特在一份聲明中說,10日宣佈的上訴駁回,「無視憲法和刑法的基本原則,以及提出的證據」,「瑞薩和小桑托斯將把案件提升到最高法院,我們將要求最高法院審查,並撤銷有罪裁定」。

瑞薩和俄羅斯獨立報「新報」(Novaya Gazeta)總編輯穆拉托夫(Dmitry Muratov),在去年共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以表彰他們致力於捍衛言論自由。

瑞薩至少有7個案件纏身,其中包括網路誹謗,目前雖然獲得保釋,但面臨最高6年的監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