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海地人道與疫情危機衝擊 民眾示威抗議

  • 時間:2022-10-11 13:2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海地人道與疫情危機衝擊 民眾示威抗議
成千上萬名海地人10日在首都太子港示威,抗議海地政府。 (AFP)

成千上萬名海地人10日在首都太子港(Port-au-Prince)舉行示威活動,抗議海地政府、以及政府對外國提出的援助呼籲。海地正面臨人道危機和迅速蔓延的霍亂疫情。

根據一名法新社記者表示,這場示威活動遭到暴力所破壞,警方動用催淚瓦斯來驅散搶劫者。

就在一天前,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才剛呼籲立即在海地部署特別國際武裝部隊、以協助這個飽受危機衝擊的加勒比海國家。

一名示威人士說,「我們肯定需要協助來發展國家,但我們不需要士兵」,他指控國際社會「干預海地內政」,而且這個海地政府「沒有要求軍事援助的合法性」。

在示威集會中有數人中彈,據報有一人死亡。抗議人士將傷亡歸咎於警察。

另一位要求匿名的抗議人士說,這是警方犯下的罪行,「這個年輕女孩並沒有構成威脅,她因為表達希望有尊嚴地生活而被殺」。

在海地政府宣佈提高燃料價格後,海地已連續數週發生暴力示威和搶劫事件。

除了太子港以外,在全國各地的其他城市也有示威者走上街頭,他們要求呼籲國際援助的總理亨利(Ariel Henry)下台。

海地政府7日正式要求國際援助,以遏制日益嚴重的不安情勢。

身為美洲最貧窮的國家,海地正面臨著嚴峻的政治、經濟、安全與健康危機,而且一場霍亂疫情正迫在眉睫,這些情況已使海地陷入癱瘓,並導致法律和秩序崩潰。

自9月中旬以來,海地最大的燃料進口碼頭─維勒克斯(Varreux)就遭到幫派所控制。

此外,衛生專家上週警告,在3年前導致1萬人死亡之後,霍亂疫情正再度出現。

海地衛生部10日表示,在1日至9日期間已記錄32起確診病例和16人死亡,另有224起疑似病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