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黃偉國:由香港人到離散港人(一)

  • 時間:2022-10-11 17: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黃偉國:由香港人到離散港人(一)
香港主流媒體已無法發揮第四權——監察政府的功能,更成為政權的喉舌及宣傳機器。圖為香港邊城青年聯合公民團體舉行記者會,聲援立場新聞等堅持報導真相、捍衛新聞價值的媒體工作者。 (110年12月30日資料照/中央社)

大家好,我是黃偉國,來自香港。我2021年8月離開香港到英國定居,很快已經超過一年了。

從2019年因「反送中」抗爭而引發的社會運動,到2020年7月1 日特區政府實施「國家安全法」,加上自2020年2月開始因為「武漢肺炎」的疫情大爆發,香港特區政府緊隨中共在國內的防疫政策——「清零政策」,利用防疫進行政治及社會控制,香港出現自1841年開埠以來最大規模的移民潮。

面對香港急劇惡化的政治狀況,不少國家推出救生艇計劃,給予香港人居留及工作權,其中可視為最大宗的是2020年1月底英國推出英國國民(海外)簽證計劃(簡稱BNO簽證計劃)。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英國內政部於8月25日公布數據,截至今年上半年,已批出超過13萬宗BNO簽證申請。有在英港人組織估計,若申請數字以現時速度平均增長,五年後至少會有25萬至32萬人移英,符合英國政府預期。事實上,我已經是其中一份子。

香港過去三年巨變

也許台灣的讀者大概知道香港過去三年發生的事,台灣不少的媒體有廣泛報導及評論,無論是2019年6月至11月期間一連串示威、抗爭的場面,香港被一股由警方施放催淚彈而產生的空氣所籠罩,更有警察及防暴警察好像喪失理智、又好像禽獸般攻擊手無寸鐵的市民及示威者。

政府官員例如時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政治危機爆發後失蹤一段時間,然後幾個月後又出現,看似勝利者的姿態,對著香港人擺出「市民鬥不過制度暴力及警暴」的現實。最後,在11月底香港理工大學被防暴警察成功攻入,大批示威者被拘捕之後,抗爭運動似乎沒有出路及缺乏方向。

藉口防疫  當局加劇對香港的控制

然後2019年底,由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發生毀滅性意外而外洩不知名的肺炎病毒,散播到全中國各大主要城市,甚至成為蔓延世界的武漢肺炎全球大瘟疫。2020年3月,特區政府以防疫為理由,通過俗稱為「限聚令」的法例,禁止四人以上聚集,藉此合法地禁止任何示威、遊行及集會等原來受到《基本法》第27條保障的公民權利。同年6月30日香港「回歸」中共統治25週年紀念日前夕,更通過香港版的《國家安全法》(以下簡稱《國安法》),內容涵蓋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和勾結外國勢力等罪行,最高刑罰達終身監禁。《國安法》也列明域外管轄權,任何人即使非香港永久居民,在香港境外涉嫌違反《國安法》,也可被追究。

2021年6月起,隨著林鄭月娥政權以《國安法》拘捕多名《蘋果日報》高層並凍結報社資金流,導致其資金斷鏈而被迫停刊,到大部分公民社會組織,例如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香港職工會聯盟、民間人權陣線、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被迫解散,而民主派政黨,包括民主黨、公民黨、工黨、社會民主連線等,不單只在新的政治環境下無法參與任何選舉,更被親北京媒體攻擊、恐嚇或抺黑,包括主流媒體的《大公報》、《文匯報》、《東方日報》、《星島日報》、《香港01》,及由中聯辦資助的網絡媒體,例如《橙新聞》、《港人港地》、《HKG報》等;更重要的是自此以後,本港大部分主流媒體既無法發揮第四權——監察政府的功能;相當部分更成為政權的喉舌及宣傳機器。

香港國安法施行後,2021年即有多個公民團體宣布解散。(資料圖/立場新聞)
香港國安法施行後,2021年即有多個公民團體宣布解散。(資料圖片/立場新聞)

離開也是為了下一代

以上所述,只是針對過去三年香港政局的發展作綜合的分析,進而解釋為什麼在短時間內不少香港人到他方重建家園,下一篇會針對教育的倒退,讓讀者理解不少港人是為了下一代著想而被迫離開。

作者》黃偉國  香港人。政治文化研究學者、時事評論員及占星師。曾任教於香港珠海學院、香港教育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近年在網台「香港冇格仔」的節目「東方三博士」及《大時元時報(香港)》的專欄「占星論事勢」,以時勢占星詮釋及預測政權及政治人物的運勢,並且是網台節目「彌敦道政交所」及BNORadio的「英有國度」(前稱「國有角度」)擔任評論嘉賓。同時也是「COOTL」(時代教育公民平台)的每週節目「COOTL盡天下事」的主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