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搶不停!上海水質鹽化 民眾恐慌囤水備用

  • 時間:2022-10-12 11:57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微博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搶不停!上海水質鹽化 民眾恐慌囤水備用
上海傳出水庫水質鹹化恐導致缺水,使得民眾開始囤水備用。微博上不少網友貼出賣場瓶裝水熱賣情況。(微博)

中共二十大敏感前夕,中國繼夏季高溫缺水缺電後,又傳出民生供應出現問題。由於上海近來三大水庫水源枯竭導致海水倒灌,社群上近期流傳一張官員聊天截圖,內容指上海可能缺水的問題,引發民眾恐慌,但官方並未主動公開詳細情況,導致民眾一方面批評聲浪高漲,一方面則開始著手囤積飲用水,以防萬一。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在社群流傳的截圖內容指出,上海三大水庫水源枯竭,上游乾旱無法補水,現在工業用水難以保障,而民用的自來水水質已經超標4倍,爆料人還指因為二十大,因此消息一直沒有公布,呼籲大家多囤積一些純淨水,以防萬一。

而據中國《財新網》日前報導,受鹹潮入侵(海水倒灌)影響,上海兩大水源地水庫取水困難,水務部門正採取兩江水源地互補支援、備用水源切換、異地調水等多項緊急措施保證城市供水正常。報導還指出,受長江流域乾旱影響,上游來水持續減少,長江口鹹潮入侵形勢日益嚴峻,位於河口的上海面臨用水危機。

上海人嘆上半年搶菜、下半年搶水

儘管官方保證供水,但有微博網友留言表示,「囤菜囤肉大軍還在路上,就又要開始囤水了,上海人民著實搞怕了。」另有網民寫道:「半夜看到群裡有人提囤水,現在連飲水都保障不了。」微博上許多網友標註「上海自來水供應正常有序」,但照片卻貼出民眾囤水情況,賣場大包裝飲用水熱賣,送貨小哥滿車飲用水等畫面,更有網友嘆上海上半年搶菜,下半年搶水,精緻的上海人竟活得如此悲催。

有上海民眾李杏生透露,上海缺水和水質變差的情況,不到萬不得已,政府不會公布也不會允許報導,這些關係到民生,如果報導,市面上礦泉水、純淨水一下子就搶購光了。

位於中國長江出海口的上海並不缺水,但屬於水質性缺水城市,長江沿岸及太湖的污水,對下游的上海水質影響較大。目前,上海四大飲用水水源地,即長江陳行、青草沙、東風西沙、黃浦江上游金澤四大水庫。

中共上海市委主管的上海報業集團旗下英文網絡雜誌第六聲(sixth Tone)報導,每年夏末秋初發生「鹹潮」現象並不罕見,但今年破記錄的高溫乾旱加劇上海現在的「鹹水」危機。

上海缺水傳聞導致民眾開始囤積飲用水,網民嘆:上半年搶菜, 下半年搶水,上海人竟活得如此悲催。(微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