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傻眼!今年諾獎得主竟被中國西南財大解聘

  • 時間:2022-10-12 16: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黃絹
傻眼!今年諾獎得主竟被中國西南財大解聘
曾在中國西南財經大學任教的迪布維格(Philip H. Dybvig)是202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三位得主之一。(圖:華盛頓大學)

今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名單10日公佈之後,中國網路一片嘩然!原因是三位得獎人之一的迪布維格(Philip H. Dybvig)竟然是中國西南財經大學金融研究學院前院長,在學校任教十多年,由於沒通過考核,去年遭到學校辭退!不少網友調侃:「西財的業績考核比獲得諾貝爾獎都要難」,紛紛要求西南財大「給個說法」。

迪布維格曾先後在普林斯頓大學和耶魯大學大學任教,現在是華盛頓大學聖路易士分校的教授。他喜歡中國文化,擅長拉二胡,也喜歡太極,氣功和推手,他的妻子也是中國人。從2010到2021年,迪布維格一直擔任西南財經大學金融研究院院長,他還曾經獲得中國政府的友誼獎,標準的中國人民的老朋友。

「雙一流」反排擠人才 西財與諾貝爾獎擦身而過

然而這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竟然因為業績考核不合格,在去年被西南財經大學解聘,得獎消息傳出後西南財大卻反常的低調,沒有任何宣傳。

對此,不少網友調侃:「西財的業績考核比獲得諾貝爾獎都要難」;還有人歸咎於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上臺後推動的「雙一流」(從2015年開始推動的高等教育政策,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簡稱「雙一流」),網友譏諷,「雙一流比諾貝爾獎難度還高」!

今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由前美國聯準會(Fed)主席柏南奇(Ben Bernanke)以及美國學者戴蒙(Douglas W. Diamond)和迪布維格共同獲獎。瑞典卡洛林斯卡研究所(Karolinska Institute)諾貝爾大會(Nobel Assembly)新聞稿指出,柏南奇等3人共同獲經濟學獎,是因為他們的發現有助改善人類社會應對金融危機的方式。

諾獎得主屠呦呦今年再度落選中科院院士

不只是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被拒於大學門外,中國中醫科學院的首席科學家屠呦呦在2015年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是第一位獲得科學類諾貝爾獎的中國人;但直到今年,屠呦呦都無法入選為中國科學院新院士。評選委員會今年五月給出的落選理由是:1.沒有留洋背景、2.沒有博士學位、3.沒有足夠的論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