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外送員可能變正職 美擬修訂規範Uber股價瀉10%

  • 時間:2022-10-12 20:3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外送員可能變正職 美擬修訂規範Uber股價瀉10%
美國擬修訂法規,可能讓Uber司機、美食外送員等零工工作者更容易被納為享有企業福利的員工。(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勞工部官員11日倡議修訂工作規範,可能讓Uber司機、美食外送員等零工工作者更容易被納為享有企業福利的員工。消息一出,共乘平台Uber和Lyft股價應聲收跌逾10%。

法新社報導,美國總統拜登政府勞工部此舉有意降低前總統川普政府所設,針對某人是否被視為員工而非約聘人員的認定標準。

與此同時,諸如共乘平台、美食外送服務等「零工經濟」公司則力爭維持現狀。

根據擬議條文,新方案納入許多因素,像是某人為該公司工作多久、公司對此人的控制程度,以及相關人員的工作內容對企業是否「不可或缺」等。

勞工部官員羅曼(Jessica Looman)在記者簡報會中表示:「我們相信擬議的規範修訂更可以保護工作者不會遭到錯誤分類,同時為那些聘用或準備聘用獨立合約員工的企業提供一致作法。」

被歸類為員工的工作者享有病假、加班費、醫療保險和其他福利,將使得依賴零工的美食外送服務、共乘服務等公司成本增加。

這項倡議需進行為期45天公眾意見徵詢期,代表不會造成立即性影響,但相關報導已經衝擊到股價。

美國共乘平台Uber和Lyft股價收跌超過10%,而美食外送平台DoorDash也收跌約6%。

韋德布希證券公司(Wedbush Securities Inc.)分析師艾夫斯(Dan Ives)在給投資人的研究報告摘要中表示,儘管還不確定全國各地怎麼看,「這無疑將會打擊零工經濟,也是Uber和Lyft這類公司的近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