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遏止危險俄羅斯之際 與中國競爭仍是拜登最高優先

  • 時間:2022-10-13 06:4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遏止危險俄羅斯之際 與中國競爭仍是拜登最高優先
拜登政府12日發布任內首份國安戰略,點名中俄為首要挑戰。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表示,未來10年是關鍵,將形塑美中競爭規則,也將決定世界能否有效因應氣候變遷等全球挑戰。 (圖:中央社)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12日表示,儘管正致力於遏止一個危險的俄羅斯,但贏得與中國的競爭,仍是美國政府最優先事項。美國將中國視為唯一的全球競爭對手。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在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演說,揭示國家安全戰略時表示,「後冷戰時代已經結束,主要大國之間的競爭正在進行,目標是形塑未來」。

該戰略認為,2020年代將是「美國和世界決定性的10年」,減少衝突,促進民主而不是獨裁主義,並應對氣候變遷的主要共同威脅。

蘇利文說,「在遏制仍高度危險的俄羅斯之際,我們將保持對中國的持久競爭優勢,列為最高優先」。

該戰略認為,蒲亭(Vladimir Putin)領導下的俄羅斯,「對自由開放的國際體系構成直接威脅,肆無忌憚的蔑視當今國際秩序的基本法律。對烏克蘭的殘酷侵略戰爭,就是證明」,「但相比之下,中國是唯一一個既有重塑國際秩序意圖,又有日益強大經濟、外交、軍事和技術實力,以推進這個目標的競爭對手」。

該戰略的發布因烏克蘭戰爭而推遲。拜登今年大部分時間都在號召盟友反對俄羅斯,並向烏克蘭提供了數十億美元的武器。但這項戰略在很大程度上與拜登在2021年1月上任後不久制定的臨時指導方針一致。

蘇利文在稍早前告訴記者,「我不認為烏克蘭戰爭從根本上改變了拜登的外交政策途徑」,「但我確實相信,這已活生生的呈現了我們途徑的關鍵要素---強調盟友、加強世界民主之手的重要性,並為我們的民主夥伴國家和民主價值觀挺身而出」。

蘇利文說,中國希望成為「世界領導大國」,「美國願意在共同利益方面,與競爭對手進行合作」。拜登團隊正與碳排放大國中國就氣候變遷問題進行談判,這是「我們這個時代的生存挑戰」。

但白宮強調來自中國的風險,並警告,中國技術快速發展的目的是塑造世界秩序,以支持「自己的獨裁主義模式」。

儘管北京一再否認正在尋求霸權,但美國的安全戰略指出,中國「有野心在印太地區建立一個更大的勢力範圍,並成為世界領導大國」。

白宮也將崛起的中國與拜登宣示美國中產階級優先,做了連結,認為北京正尋求讓世界依賴其經濟,但同時卻限制其市場准入。

該戰略要求在美國國內進行重大投資。拜登兩個月前簽署了一項520億美元的計畫,將提高美國製造半導體的能力。

蘇利文說,美國尋求與中國「和平共處」,並「負責任的」進行競爭,「我們不希望讓競爭演變成對抗或新冷戰,也不會把每個國家視為一個代理戰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