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葉倫警告 中俄的地緣政治脅迫

  • 時間:2022-10-13 08:3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葉倫警告 中俄的地緣政治脅迫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警告,中俄的地緣政治脅迫。 (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12日表示,全球經濟正面臨「重大逆風」,美國正致力於鞏固其供應鏈,防範俄羅斯、中國和其他國家的「地緣政治脅迫」。

葉倫在援助團體「布雷頓森林委員會」(Bretton Woods Committee)主辦的一次活動中表示,美國正努力深化與歐洲聯盟和印太國家的整合,包括許多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同時在供應鏈建立更多冗餘(redundancies)。

葉倫說,「我們知道俄羅斯將貿易武器化,作為地緣政治脅迫工具的代價,我們必須減輕對中國等國家的類似脆弱性」。她強調,美國決心追究俄羅斯對入侵烏克蘭,以及最初封鎖來自俄羅斯食品和能源運輸的責任。

葉倫和其它拜登政府官員都直言不諱的表示,必須減少對中國供應鏈的依賴,並反擊他們認為的、北京在全球經濟的不良行為。

葉倫表示,美國正努力降低美國企業對台灣半導體和其他技術的「極度依賴」,也包括太陽能板和電動汽車電池關鍵零件對中國和其他一些國家的依賴。

葉倫表示,「友岸外包(Friend-shoring)並不意味著是極少數國家。這並不意味著保護主義。這是為了(獲得)多樣性…但仍然能從貿易中獲益」。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上個月在會晤英國新任國際貿易大臣巴登諾克(Kemi Badenoch)時,也對中國「非市場經濟政策和做法,以及經濟脅迫」,表示擔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