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今邊境解封 專家:BF.7必侵台 且速度更快

  • 時間:2022-10-13 10: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今邊境解封 專家:BF.7必侵台 且速度更快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 (資料照片/中央社)

Omicron亞型變異株BF.7在歐美國家感染比例攀升,中國多地也通報BF.7病例,台灣至今已檢出3例境外移入個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今天(13日)表示,邊境解封後,國內BF.7病例一定會越來越多,且入侵速度更快。

新變種病毒BF.7在國際間崛起,台灣也已檢出3例境外移入個案,隨著13日我國開放邊境,外界擔憂BF.7恐進入社區。

對此,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13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表示,邊境解封後,BF.7病例一定會越來越多,且入侵速度更快。他說:『(原音)(主持人:我們是今天開始邊境開放,會不會BF.7就越來越多了?)一定會啊,你看以前的變異病毒出來的時候,大概經過2、3個月它就會進台灣,因為我們畢竟沒有完全的鎖國,我們即使是14天的防疫,以前的Beta、Delta還是進來,只是進來時間比較晚一點,那我們現在是半解封,半解封它進來速度更快,你看Omicron一下子就進來了。』

對於不少民眾不願接種現有的莫德納BA.1次世代疫苗,要等BA.5次世代疫苗,李秉穎說,他之前便呼籲不要等,等有了BA.5疫苗,BF.7可能已成為強勢病毒株,如果要再等BF.7次世代疫苗,「就永遠等不到」。他強調,民眾面對BF.7也不必太驚慌,病毒再怎麼變,就是傳染力變強、會造成穿透性感染,但穿透性感染也都是輕症,根據研究顯示,接種次世代疫苗可降低感染率,但重症比例並無明顯變化,因為COVID-19感染已輕症化。

對於指揮中心何時會解散或降級,李秉穎指出,目前COVID-19兒童死亡率是流感的5至10倍,必須等到COVID-19疫情的嚴重程度低於流感時,才可考慮解散指揮中心並將COVID-19由第五類法定傳染病降級為第四類,他估計還要再幾個月。

此外,日本已重啟自由行旅客入境,打滿3劑疫苗便可直接入境,但高端疫苗不在認證之列,接種高端疫苗的民眾須自費PCR篩檢才能前往日本旅遊。李秉穎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最近認證Valneva疫苗,同樣沒有對照研究,而是採用與AZ疫苗比較的「免疫橋接」方式就通過認證,高端也有免疫橋接的資料,建議高端應向WHO申請緊急認證。

相關留言

歷經939天國門解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