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駁斥石油減產有政治因素 沙國:純粹為經濟

  • 時間:2022-10-13 10:3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駁斥石油減產有政治因素 沙國:純粹為經濟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路透社/達志影像)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和結盟油國(OPEC+)大幅削減石油產量的決定,引發包括美國在內許多國家的不滿。沙烏地阿拉伯今天(13日)表示,拒絕接受「不是基於事實」的批評,強調決定削減石油生產,符合消費者和生產商的利益。

沙烏地阿拉伯外交部今天在一份聲明中表示,OPEC+的決定是透過共識達成的,考慮到供需平衡,目的是遏制市場波動。

美國力求增加市場上的石油產量,藉此減少俄羅斯獲利,沙國此舉形同站在美國的對立面。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本周誓言,在OPEC+上周決定從11月起每天削減200萬桶石油生產後,沙烏地阿拉伯將會因為幫助俄羅斯而付出代價。

OPEC+是由石油輸出國組織(Organization of the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 OPEC),以及以俄羅斯為首的其它產油盟國組成的。儘管美國官員進行了數周的遊說, 但OPEC+仍做出大幅減產的決定。

美國譴責沙烏地阿拉伯向俄羅斯叩頭。俄羅斯反對西方對其石油價格設定上限,以回應入侵烏克蘭。

沙國外交部的聲明援引一位未具名官員的話,強調石油減產「純粹是經濟原因」。

聲明中也提到與美國的磋商,美國要求將減產時間推遲1個月。

美國將在11月舉行期中選舉,OPEC+的舉動引發選前汽油價格可能飆漲的擔憂,從而影響民主黨的選情。拜登領導的民主黨正尋求繼續保有對眾議院和參議院的控制權。

沙國外交部的聲明指出,「沙烏地阿拉伯透過與美國政府的持續磋商,澄清所有經濟分析都顯示,如果根據美國的建議,把減產推遲一個月,將會產生負面的經濟後果」。

沙烏地阿拉伯還表示,把與美國的關係視為「戰略關係」,並強調相互尊重的重要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