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退輔會年底恢復邀請美國主流退協訪台 立委促民防交流

  • 時間:2022-10-13 11: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退輔會年底恢復邀請美國主流退協訪台 立委促民防交流
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13日在立院備詢。 (圖:中央社)

為維持國際退協堅實友誼,退撫會副主委李文忠今天(13日)表示,退輔會積極參與國際退協組織,累積交流能量,規劃於今年12月恢復邀請美國主流退協訪台行程,維繫提升雙方情誼。有立委質詢時建議,盼退輔會能藉此推廣台灣民防概念,並促成台灣民防組織與美方進一步交流。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13日邀請退撫會主委馮世寬進行業務報告。不過,由於退輔會主委馮世寬確診因而請假,改由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出席報告並備質詢。

退輔會在書面報告中表示,退輔會積極參與國際退協組織,累積交流能量,駐美人員於今年1至8月拜會美國退伍軍團協會等主流退協,表達政府對旅居海外榮民眷的關懷,而維持國際退協堅實友誼,退輔會由兩位副主任委員於今年7、8月積極拜會退伍軍人協會等組織與團體出席美國主流退伍軍人協會年會,爭取持續通過各項友我決議文,遞交美國國會及政府,建立聯繫管道,深化與交流。

報告也指出,退輔會規劃於今年12月恢復邀請美國主流退協訪台行程,維繫提升雙方情誼,深耕退輔事務,並分享退輔精進觀念,以期提供榮民眷與時俱進的服務。

而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質詢時皆關切,台灣近來有許多民防組織推動全民國防,而退伍軍人協會相關組織在美國社會扮演重要角色,也是台美重要的交流機會,建議退輔會未來與美國退伍軍人相關組織互動時,也能分享台灣民防的概念。李文忠答詢時表示認同,並強調會請駐美人員先蒐集資料,待年底三大美國退伍組織來台訪問時能促成交流。李文忠說:『(原音)年底三大退伍軍人組織的總會長都會來台灣,事先請他們準備資料跟他們請教。(立委:蕭大使在華府開會時有提到這件事,今年開始有美國人問到這件事,台灣有民防組織嗎?這部分後續我們可以再討論。)』

林昶佐強調,期望台灣的民防能透過退輔會的觸角,把台美交流機會連結起來,並就民防議題與美方相關組織有機會更一步交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