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邊境解封 陸委會:開放陸客來台非優先項目

  • 時間:2022-10-13 11: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邊境解封 陸委會:開放陸客來台非優先項目
陸委會13日表示,開放陸客來台觀光並非優先項目,但未來在疫情可控前提下,政府會依據整體情勢綜合評估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政府鬆綁邊境管制,陸委會今天(13日)宣布調降中國大陸及香港、澳門旅遊警示燈號為「黃色」,提醒國人前往當地應採取完整接種疫苗等加強防護措施;至於入境相關管控作為,陸委會表示,「開放陸客來台觀光並非優先項目」,但未來在疫情可控前提下,政府會依據整體情勢綜合評估,逐步恢復兩岸人員往來健康有序交流。

陸委會表示,政府優先處理中國大陸經貿與商務人士來台,目前已允許商務履約、跨國企業內部調動、陸籍海空運公司駐點人員、陸籍航空器與船舶相關人員,可透過台灣邀請單位提出申請,而經許可來台投資的陸資事業人員也可申請專案入境。

陸委會指出,考量我方目前仍有入境總額管控,為保障國人優先從海外返國權益,開放陸客來台觀光並非優先項目,後續會與相關機關依據雙方的防疫情形及整體情勢,共同綜合評估開放時機。

至於港澳部分,陸委會表示,目前港澳居民可來台對象為持有有效居留證、探親商務活動或經教育部許可的學生及其他經專案許可人士。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說:『(原音)其中商務活動已經沒有限制事由,所以可以包括所有的商務客,我們更進一步說,除了觀光事由入境之外,都可以依現行規定來申請入境台灣。』

關於兩岸航點是否增加問題,陸委會指出,相關機關會持續就旅運需求、整體疫情及兩岸相關情勢發展等進行檢討評估,由於兩岸航班飛航需要得到陸方及我方民航部門的許可,未來航點復航也需要雙方相互配合,因此將進行必要溝通,若有具體進展會盡速對外公開。

有關小三通部分,陸委會表示,選舉並非小三通重啟的考量因素,且未來一定會適時重啟,「節日通航是可能做法」,將在做好相關準備及溝通後適時公布重啟。

相關留言

歷經939天國門解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