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談台美醫療合作 陳建仁:讓台灣幫助世界

  • 時間:2022-10-13 11: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談台美醫療合作 陳建仁:讓台灣幫助世界
前副總統陳建仁。(謝佳興 攝)

外貿協會美國台灣形象展在美東時間今天(12日)在華府展出,前副總統陳建仁也以貴賓身份參加形象展的論壇活動,他指出,隨著科技演進、人口老化,將科技納入疾病照護是越來越重要,且未來醫療趨勢已進入預測、預防、個人化、參與等P4醫學,進而找到疾病預測公式,但這些公式不見得放諸四海皆準,台灣可以在這方面與美國以及其他國家合作,進而讓台灣幫助全世界。

前副總統陳建仁受邀在展覽中的創新醫療論壇進行專題演講,稍後他在媒體聯訪時指出,台美未來高科技發展要有「雙贏政策」,需要有很好的媒介讓雙邊有對話、溝通、接觸的機會,此次形象展就達到了這個目的。

談到台美未來生醫領域合作,陳建仁指出,隨著科技演進、人口老化,如何將ICT、AI、AR/VR等科技納入疾病照護的範疇是越來越重要,他認為,在醫療趨勢已經發生典範轉移,邁入預測醫學、預防醫學、個人化醫學、參與醫學等「P4醫學」,搭配生物標記、人工智慧、影像科技,透過大數據、健康雲找到疾病預測的公式。

不過,陳建仁強調,這些公式不見得放諸四海皆準,例如西方國家認為抽菸者是肺腺癌的高危險族群,但是東方女性肺腺癌患者,卻只有7%有抽菸,因此,如何跨國驗證這些疾病預測公式,將是未來台灣與美國合作的機會,且這也是讓台灣幫助全世界。

相關留言

台灣形象展首度在華府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