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中太平洋角力之際 萬那杜提前大選

  • 時間:2022-10-13 13:2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美中太平洋角力之際 萬那杜提前大選
萬那杜提前舉行大選,萬那杜現任總理羅曼(Bob Loughman)(圖)也投入選戰。(萬那杜政府官網)

太平洋島國萬那杜(Vanuatu)今天(13日)舉行提前大選,包括6位前總理以及身陷危機的現任總理羅曼(Bob Loughman),都投入了選戰。

這場提前舉行的大選,選戰只進行了10天。30萬2,307名登記選民將在散布於南回歸線的80多個島嶼投票。

羅曼為避免政府輸掉不信任投票,在8月宣布解散國會,因此大選比預定的提前2年舉行。

雖然選舉日被宣佈為假日,但選舉委員會主席卡爾塔馬特(Edward Kaltamat)預期,投票率將會很低。

卡爾塔馬特說,「選舉提前舉行,選舉辦公室、候選人和選民都還沒準備好」,「許多居住在國外的人,必須趕快填寫代理申請」。

為了在如此短的時間內進行競選活動,許多政治人物們轉向抖音(TikTok)和臉書(Facebook)等社群媒體,來傳達他們的訊息。

澳洲借出1架軍用飛機、2架直升機和1艘船,協助運送選票。

卡爾塔馬特表示,「從過去的選舉來判斷,投票率將非常低,無視龐大的選舉成本」。他說,提前大選擾亂了選舉週期,他的辦公室正努力處理選舉活動。

作為現任總理,羅曼和他領導的瓦努阿庫黨(Vanua'aku Pati)可能比挑戰者更具優勢。但一些政治對手也有一定的份量。

萬那杜過去的總理中,有半數參選,儘管並非所有人都被認為有籌組政府的實力。

這次有7位女性候選人,試圖打破萬那杜國會全是男性議員的狀況,其中包括科技業執行長巴瑞厄斯(Celine Bareus)。她以獨立身份參選,在投票日前曾吸引相當多人參加她的競選活動。

這次選舉是在通常穩定的萬那杜陷入困境下進行。羅曼解散國會引發一場政治危機。反對派領袖雷貞瓦努(Ralph Regenvanu)已發動激烈的法律挑戰。

52名國會議員中有27人反對解散國會並向法院提告,但上個月遭到最高法院駁回。

萬那杜的旅遊業受到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旅行限制的嚴重打擊。在此同時,中國和美國都在爭奪整個南太平洋的影響力。

由於目前是由看守政府運作,萬那杜領導人在上個月並未前往華盛頓,參加由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發起的太平洋國家領導人會議,而是由大使特維(Odo Tevi)參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