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赴日旅遊疫情前後大不同 旅遊業點出4關鍵

  • 時間:2022-10-13 13:3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赴日旅遊疫情前後大不同  旅遊業點出4關鍵
山富旅遊董事長陳國森觀察,第一波出國潮是以「有錢、有時間的族群出遊需求最暢旺」,而日本全線產品均已上架,明年春節的過年團也見到旅客下訂。 (圖:中央社)

台日邊境鬆綁,機票銷售和日本團銷售倍增,預料將掀起「報復性赴日潮」。但時隔3年,日本旅遊市場有何改變,旅遊業界直指人力流失、二線城市轉運困難、街邊藥妝店變少、匯率與通膨等4大關鍵。

「0+7」入境新制今天(13日)起上路,搭配「禁團令」取消,刺激出境人口全面啟動,台灣人會選擇哪個國家作為疫後旅遊首站,日本毫不意外地榮登第一名。

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在疫情之前,台灣2019年出境人次總共達到1710萬1335人,出國目的地以日本榮登首位,高達491萬1681人次。業界分析,等於出國人口中,不到4個人就有1個人要去日本,預料邊境解封後將掀起「報復性赴日潮」。

雄獅旅遊總經理賴一青表示,從9月21日至10月10日,已經有超過3000人報名日本團,客群以年輕人為主,行程區間從11月到明年1月,主題包括滑雪、泡湯、賞楓、跨年,且出現許多想在海外圍爐過年的團客;而愛滑雪的族群更是踴躍,即使價格比過去增加3成左右,短短一週就逼近700人搶著報名。

易遊網觀察近期掀的機酒預訂熱潮指出,除了機票創下單週營收達9位數的成績外,國際訂房的訂單量也隨之高漲,對比前一個月已累積超過5倍的訂單成長;即便現在票價不菲,仍有許多旅客趨之若鶩。

山富旅遊過去有超過50%的營收來自東北亞線,山富旅遊董事長陳國森表示,因應解封商機,從北海道到東京、四國等,日本全線產品均上架,已有旅客下訂過年團,山富取得直飛東北秋田的包機,從11月到3月每週3班,一共60幾個航班,銷售力道也很強勁。

不過,也有業界人士坦言,台灣人對遊日本相當思念,但首批報團速度,其實沒有想像地猛烈,推測部分哈日族還在觀望、等待更便宜的商品,也有人想先看第一波出國民眾的心得。

以價格而言,赴日團費和過去相比上漲約2到3成,6天行程動輒新台幣4、5萬元起跳,過年的團費與機票更是讓人卻步。賴一青說,主要是全世界通膨、石油及燃油費上漲,影響業者成本架構,加上航空公司航班還沒回復到疫情前的運量,導致團費無法回歸過去的水準,但航空業都在努力提升運能,屆時價格會較有彈性空間。

鳳凰旅遊觀察,解封後出國人潮勢必爆量,機位供不應求,提前卡位是必要的,特別是農曆過年檔期,預計到明年3、4月,團體機位和團費才會日趨正常化。

而過去台灣人相當熟悉的日本在疫情後有什麼不一樣,以愛去日本聞名網路的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提到,現在很多日本店員不會講英文或中文,同時也少了中國觀光客。

賴一青搜集來自雄獅東京分公司的資訊指出,第一,不管是團客還是自由行,去日本玩時,應該都會感受到日本觀光、服務業人力大量流失,有些飯店業甚至只有局部開放。

此外,台灣人最愛去的連鎖藥妝雜貨店「唐吉訶德」,可能因為疫後人力不足、太久沒觀光客,「幾乎沒有會說中文的店員,更因為不熟悉退稅流程,導致等候時間拉長」;日後可能要等國外留學、度假打工的人力到位,這個情況才會慢慢恢復。

第二,從航空公司角度來看,東京、大阪、福岡等大城市的地勤、海關人力已經到位;但如青森、山形等二線城市的運能還沒有恢復。這除了會影響部分旅行社的包機計畫,也會讓自由行客人行程安排上只能侷限在大城市,想像以前快速地「到鄉下走走」,可能會面臨轉運困難,或班機臨時取消的風險。

第三,台灣觀光客過去在日本,會覺得藥妝店滿街林立,走幾步路就可以補貨、採買,但由於主要支撐消費的觀光客群近3年幾乎歸零,導致很多街邊藥妝店都關門大吉,台灣觀光客出發前,可能要先為在日本採買的地點事先做功課,通常大型賣場的店點會較穩定。

第四,多數人期待日圓貶值後,會讓消費變便宜,賴一青分析,2020年日圓匯率大概是0.28元,目前日圓已經貶值到0.22元;但物價普遍上漲,以民生消費來看,一碗千元日圓的拉麵,大概上漲200日圓。

她指出,匯率下降2成,但物價上漲2成,一來一回下,消費水平感覺和過去差異不大;不過她仍看好台灣人赴日的購買力,畢竟過去近3年的消費壓抑下,爆發力還是不容小覷。

相關留言

歷經939天國門解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