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公民在伊朗獲釋生變 國務院稱重大挫敗

  • 時間:2022-10-13 13:4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美公民在伊朗獲釋生變 國務院稱重大挫敗
美國公民納馬濟(Baquer Namazi)獲准離開伊朗至國外接受治療,但他的兒子席馬克‧納馬濟(Siamak Namazi)卻被再度扣押。(圖取自推特)

法新社報導,從伊朗監獄中被短暫釋放的美國公民席馬克.納馬濟(Siamak Namazi)已在12日被再度扣押,在他能獲得永久自由的希望破滅後,華府稱這是一項「重大挫敗」(tremendous setback)。

51歲的席馬克被送回德黑蘭的伊文監獄(Evin),就在他因為間諜罪被拘留7週年的前一天。他已否認這項指控。

席馬克是在1週前獲釋,當時他85歲的父親納馬濟(Baquer Namazi)也獲准離開伊朗前往國外接受治療。納馬濟被允許前往阿曼,然後他到了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在當地接受動脈阻塞的檢查。

納馬濟是前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官員,他在2016年2月,前往伊朗要求當局釋放席馬克時被拘留。兩人都在2016年10月被依間諜罪名,判處10年徒刑。

家人表示,對席馬克的間諜指控是荒謬的,他在2015年遭到伊朗逮捕,是因為和美國智庫過去的關連而受到質疑。

席馬克的兄弟巴巴克(Babak Namazi)發表聲明說,他第一次真誠地期盼,父親的獲准離開,可以讓他們為使家人團聚所做的努力,能開啟新的、不那麼痛苦的一頁,但是席馬克重回伊文監獄讓這個希望破滅。巴巴克說,「伊朗已經證明了讓我父親離開的人道主義姿態仍然是個例外,並不代表現實被改變」。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表示,席馬克重返監獄是個巨大的挫敗。

普萊斯並以被伊朗拘留的另外2名美國公民為例表示,美國政府正竭盡所能推動讓他們獲釋的可能性,並儘快讓他們安全返回家人身邊。

目前已知在伊朗遭到拘留的所有美國公民都有伊朗血統。伊朗不承認雙重國籍,而且在1979年的伊斯蘭革命(Islamic revolution)之後,德黑蘭和美國就沒有外交關係。

伊朗先前的一項報導指出,伊朗釋放這兩名被拘留的美國人,將可讓在國外的資金獲得解凍。

伊朗國營的伊朗通訊社(IRNA)2日報導,「隨著伊朗和美國之間釋放兩國囚犯談判的最終完成,伊朗被凍結的70億美元,將被釋出」。

但美國國務院已駁斥這項說法,表示任何此類連結都是「絕對錯誤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