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拚淨零轉型 12項關鍵戰略年底提具體方案

  • 時間:2022-10-13 22:0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拚淨零轉型 12項關鍵戰略年底提具體方案
國發會強調,政府推動2050淨零轉型勢在必行。(圖:國發會)

外界質疑政府推動淨零轉型決心,國發會今天(13日)強調,政府推動2050淨零轉型勢在必行,3月底公布的「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將滾動檢討,「12項關鍵戰略」預計年底提具體行動方案。

國發會今天晚間發布新聞稿,淨零轉型為世界共同的重大目標,而且關係到未來30年的經濟發展。蔡英文總統去年4月宣示「2050 淨零轉型是全世界的目標,也是台灣的目標」,行政院院長蘇貞昌也在當天院會中,正式宣示目標。

國發會與環保署、經濟部、交通部、內政部、國科會、農委會、金管會等相關部會密切合作,今年3月正式公布「淨零排放轉型路徑」文件,已正式啟動轉型,討論範圍已涵蓋各界關切議題。

國發會發布3點說明。第一,今年3月30日公布「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是先拋出對話基礎,後續將滾動檢討。

國發會指出,2050淨零排放是跨世代、跨領域、跨國際的轉型工程,環保署已提出「氣候變遷法因應草案」,目前正在立法院審議中,法案通過後,行政單位一定依法行政,不可能呼口號不執行。

今年3月30日行政院公布的「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是先拋出一個淨零轉型的對話基礎,滾動檢討淨零路徑,讓淨零轉型成為台灣發展的新動能。不僅相關部會參與,民間企業、公民團體也積極參與,並邀請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及工研院院長劉文雄擔任整體政策顧問,以求達到最適合台灣的淨零轉型路徑。

第二,政府目前正規劃「12項關鍵戰略」,預計年底提出具體行動方案。國發會指出,2050年淨零轉型,無法單靠現有技術與政策實現,需要加強能源轉型力度、投資創新產業,並從生產端及消費端進行產業及生活轉型。

國發會指出,各部會將透過「12項關鍵戰略」制訂行動計畫,以具體行動實現淨零遠景,包括風電/光電、氫能、前瞻能源、電力系統與儲能、電力、碳捕捉利用及封存、運具電動化及無碳化、資源循環零廢棄、自然碳匯、淨零綠生活、綠色金融、公正轉型等,已涵蓋外界質疑的重點範圍。

第三,淨零排放路徑目前正進行社會對話,以凝聚各界共識。國發會表示,政府陸續廣納各界意見,已召開超過100場會議,12項關鍵戰略也持續進行產學及社會溝通,例如公正轉型、淨零綠生活、資源循環零廢棄、節能等場次,希望民間與政府攜手合作,共同達成轉型願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