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擴大對中晶片管制 王美花:IC設計仍會請台積電代工

  • 時間:2022-10-14 06: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美擴大對中晶片管制 王美花:IC設計仍會請台積電代工
針對美國擴大對中國晶片管制,經濟部長王美花(左)指出,此事管制的是高階晶片,對台影響不大,且IC設計業者若找到新買家,相信仍會請台積電代工。(謝佳興 攝)

美國擴大對中國晶片及設備出口限制,範圍從邏輯晶片擴大至記憶體。經濟部長王美花於美東時間今天(13日)指出,此事讓台股連跌2天,跌幅蠻多的,但是美方此次僅是針對AI及高效運算的晶片,這屬於高階晶片,並非是消費電子類,初步看來對台影響並不大,且IC設計業者若找到新買家,相信仍會請台積電代工。

美國7日擴大對中國晶片及設備出口限制,台股近期也跌跌不休,人在美國訪問的經濟部長王美花於美東時間13日下午在雙橡園召開華文記者會時,也被問及此事。王美花表示,這兩天台股因此跌幅蠻多的,不過就經濟部了解,美國此次管制並非針對消費電子類,主要是衝著AI、高效運算等方面的晶片而來,管制的是高階晶片,我國IC設計業者在這方面「其實還做不到這樣的設計」,且數量並不多。

就晶圓代工方面,王美花認為,以台積電的先進製程技術,若IC設計業者找到這些高階晶片的新買主,相信台積電仍可拿下這些訂單,因此影響並不大。她說:『(原音)對台積電來講他是接單,就是企業設計出高階晶片的設計,我們代工來生產,台積電就是因為技術很好,台積電有這樣能力來生產高階晶片,我們相信IC設計業者找到其他買主的話,仍舊會請台積電來幫他代工製造出來,所以這樣的一個新的客戶會來用這個東西,應該還是會存在的。』

至於台積電證實已獲得美國為期一年的豁免許可,範圍包括中國大陸南京廠的16奈米及28奈米設備在內,有媒體也關注我國政府是否從中協調。對此,王美花回應,依照美方規定,確實是可以申請豁免,此事是由企業自行提出申請,經濟部也是事後看到台積電獲得許可的訊息。

面對媒體詢問美中角力掀起晶片戰,台灣從中扮演何種角色?王美花指出,台灣就是專業代工,為IC設計業者代工生產晶片,這些晶片要賣給誰,決定權在於IC設計業者,這是屬於商業型態,她並反問媒體,從這個角度來看,可以自己想想這個問題的答案。

相關留言

台灣形象展首度在華府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