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世衛集會 討論COVID-19是否仍維持最高警報

  • 時間:2022-10-14 06:5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世衛集會 討論COVID-19是否仍維持最高警報
世界衛生組織(WHO)。(路透社/達志影像)

世界衛生組織(WHO)的COVID-19緊急委員會13日召開會議,討論是否仍維持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的最高警報狀態。

這項一季一次的會議以混合形式舉行,一些出席者親自出席在日內瓦的會議,另一些人則以視訊方式參加。

COVID-19緊急委員會每3個月開會一次,討論COVID-19疫情,並向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報告。這是自2020年1月以來的COVID-19緊急委員會的第13次會議。

在上一次會議中,委員會決定,仍維持COVID-19是「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 PHEIC)。這是世衛發出的最高警報。

這個委員會由法國醫生胡辛(Didier Houssin)擔任主席,另有18位成員和11位顧問。

委員會是在2020年1月30日宣佈Covid-19疫情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當時中國境外的病例不到100例,沒有死亡記錄。

雖然宣佈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是國際同意的機制,啟動對此類疫情的應對措施,但直到譚德塞在2020年3月11日將不斷惡化的COVID-19疫情描述為大流行之後,許多國家才意識到危險性。

譚德塞在12日的記者會上表示,「顯然,我們現在的情況,與委員會在33個月前建議我宣佈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時非常不同」,「我們擁有結束每個國家緊急情況所需的所有工具。但疫情尚未結束,還有更多的工作要做」。

譚德塞說:「世衛組織將向委員會簡報全球當前形勢,並提出我們對世界人口持續面臨風險的擔憂,這些風險包括疫苗接種差距大、監測減少、檢測和測序率低,以及當前和未來變異株潛在影響存在不確定性。」

世衛組織主要流行病學家范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表示,COVID-19病毒仍在世界各地,「以令人難以置信的激烈程度」傳播。

上周全球通報了300多萬例確診病例,但隨著檢測和通報率下降,這個數字顯然是低估了。

自COVID-19疫情於2019年年底在中國爆發,並傳播至全世界以來,全球向世衛組織通報的確診病例,超過6.18億例,並有逾650萬人染疫身亡。

目前被世衛組織宣佈為PHEIC的另外兩個疫情是,2014年5月宣佈的脊髓灰質炎(Poliovirus),這是小兒麻痺的病原;另一個則是今年7月宣佈的猴痘(monkeypox)。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