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安理會考慮對海地制裁 鎖定黑幫首領

  • 時間:2022-10-14 09:1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安理會考慮對海地制裁 鎖定黑幫首領
聯合國安理會 (資料照片/ UN Photo/Eskinder Debebe)

根據路透社13日取得的一項決議草案內容,聯合國安理會正考慮建立一個制裁機制,對任何威脅海地和平、安全或穩定的人實施資產凍結、旅行禁令和武器禁運等制裁。

第一個被列入制裁的人將是幫派聯盟首腦謝里齊耶(Jimmy Cherizier)。在由墨西哥和美國起草的決議草案中,綽號「烤肉」(Barbecue)的謝里齊耶,被認為是海地最具影響力的黑幫頭目之一。

草案內容指出,「謝里齊耶和他的G9幫派聯盟,正阻止最大的燃料進口碼頭維勒克斯(Varreux)的燃料自由運送…他的行動直接導致海地的經濟癱瘓和人道危機」。

海地幫派份子在9月封鎖維勒克斯的入口,以抗議政府宣佈削減燃料補貼。海地目前燃料供應已枯竭,在爆發霍亂疫情之際、海地人也面臨飲用水短缺。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 )13日在華盛頓表示,「處理海地安全問題面臨的主要挑戰之一,幫派與海地境內外的部份精英連結。這些人為自己的目的對黑幫下指導棋」。

布林肯在與到訪的墨西哥官員共同記者會上表示,「所以我們一直在聯合國共同努力…對那些實際採取行動支持暴力和幫派的人,實施制裁」。

根據路透社在9日看到的一封致安理會的信,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提議,由一個或幾個國家派遣「快速行動部隊」到海地,協助警方解除武裝黑幫構成的威脅。

今年7月,安理會警告要對海地的犯罪集團和侵犯人權者實施有針對性的制裁,並呼籲各國停止對海地提供槍枝。

美國國務院本周宣佈對那些支持海地黑幫的人實施簽證制裁,以應對幫派封鎖所造成的人道危機。

負責南美洲事務的美國國務院助卿尼柯爾斯(Brian Nichols)正率領代表團在加勒比海國家訪問。他在接受當地一家電視台訪問時表示,「烤肉」和G9幫派直接導致海地人的死亡。

尼柯爾斯說,「昨天,美國已對11名個人進行簽證制裁」。但他表示,據美國政策,他不能說出這些人的名字。

他說,海地有120萬人面臨霍亂風險。衛生專家表示,幫派封鎖使遏止疫情變得更加困難。

外交官表示,由15國組成的安理會最早可能在17日就制裁決議草案進行表決。要獲得通過,至少需要9票贊成,而且俄羅斯、中國、美國、法國和英國5個常任理事國,都未投下否決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