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穩握中東石油強權地位 沙國玩弄對美關係

  • 時間:2022-11-03 12: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穩握中東石油強權地位 沙國玩弄對美關係
沙烏地阿拉伯王儲薩爾曼親王(Mohammed bin Salman) (美聯社/達志影像)

沙烏地阿拉伯近期因為同意石油減產,再度與美國陷入緊張。但有專家指出,沙國的這個舉動,是利用他們在能源和中東安全扮演的重要地位,而且也押注美國不會與沙國決裂。

沙烏地阿拉伯領導的石油輸出國家組織和結盟油國(OPEC+)日前宣布,從11月開始每天減產200萬桶,此舉將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希望沙國協助壓低油價的呼籲背道而馳,並甚至將導致油價進一步上漲。美沙關係再度陷入緊張。

在OPEC+宣布減產後,沙烏地阿拉伯強調這個決定與政治無關,而是為了在全球貨幣和財政緊縮的情況下,維護石油市場穩定,並且也堅決否認這個決定是「選邊站」,也不是為了支持同為OPEC+一員的俄羅斯。

但美國白宮則認為,減產的決定將會增加俄羅斯的收入,削弱對俄制裁的效力。美國已經表示將重新評估與沙國之間的關係,部分國會議員也呼籲,應該凍結與沙國所有的合作,包含停止對沙國的軍售。

白宮發言人柯比(ohn Kirby)更是以少見直接的用語說,「沙烏地外交部可以試著編造理由或轉移焦點,但是事實很簡單。」柯比稱,有其他產油聯盟的國家私下告訴美國,他們「感覺被迫要支持沙烏地的指引」。

不過,波斯灣事務的專家和分析家認為,儘管兩國有這些言語交鋒,雙方在對彼此施壓時也必須做出務實的考量。華盛頓方面不會希望做任何事讓沙國石油部門的安全面臨風險,任何對沙國石油輸出的損害都可能讓油價飆的更高,而且會讓沙國更向中國和俄羅斯靠近。

此外,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與專家指出,沙國在中東能源與安全的關鍵地位,讓該國實質領導人王儲薩爾曼親王(Mohammed bin Salman)認定,美國不會真的嚴厲懲罰沙國。

沙國評估可承受美國報復

事實上,美國和沙國之間的關係,先前已經因為2018年「華盛頓郵報」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的謀殺案,以及雙方對葉門戰爭的立場而陷入對立。美國政府認為薩爾曼親王親自下令殺害哈紹吉。沙國則否認這項指控。此外,美國也因葉門內戰已造成巨大人道與戰略災難,而決定終止在葉門戰爭中的一切攻擊計劃,包含相關的軍售案。

路透社來自波斯灣的一名消息人士指出,薩爾曼親王認為美國政府已經把他當作目標,所以他決定做出挑戰,以證明他在王國內的地位與力量,以及他並不在乎美國的立場。

這位消息人士說,沙國認為美國對沙國的懲罰不會走得太遠,因此這是一場意志和主權決策的較勁。沙國也評估,他們可以承受美國一定程度的報復。

沙國影響力提升 不願受美國擺佈

自從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導致油價與通膨飆漲後,薩爾曼親王在國際舞台上的影響力與日俱增。拜登等西方領導人先後拜會薩爾曼親王,希望沙國增加石油產量,以減緩居高不下的通貨膨脹。

OPEC+宣布減產,似乎代表這些西方領導人是白費力氣了。

與沙國政府關係密切的政治分析家西哈比(Ali Shihabi)指出:「薩爾曼是一個非常驕傲的人」。西哈比認為美國的確是薩爾曼要保持密切關係與合作的對象,但他不會讓沙國任由美國政客擺布。

西哈比說:「從第一天開始,他(薩爾曼)就已經很努力地向美國表明,他想建立良好的關係。但美國政客一直對哈紹吉事件喋喋不休。」

伊朗威脅不減 沙國扮演制衡力量 

除了在石油市場的影響力之外,沙國在中東安全上所扮演的角色,特別是對伊朗的制衡,讓沙國能在面對美國批評時,站立得穩。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在被問到重新檢視沙國關係時表示,他們在做評估的時候,會考量到來自伊朗的威脅。

事實上,美國8月才剛宣布將出售沙國300枚愛國者飛彈,以防範伊朗以及親伊朗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outhi)」的導彈威脅。

對於美國能如何反制沙國,劍橋大學格頓學院(Girton College)的中東問題專家肯達爾(Liz Kendall)說,美國實際上最多就是停止向沙國出售武器。

但肯達爾也表示,相關的挑戰在於,繼續向沙國提供武器事實上符合美國自身的戰略和經濟利益,因為這可以保護沙國的石油基礎設施,並且避免沙國與俄羅斯和中國建立更緊密的關係。

OPEC+的減產決定,儘管激怒美國,但在當前的經濟情勢與中俄帶來的威脅下,美國可能沒有太多懲罰沙國的方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