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飛彈飛越台灣上空 邱國正:嚴格來說算第一擊

  • 時間:2022-10-14 16: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飛彈飛越台灣上空 邱國正:嚴格來說算第一擊
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嚴格說起來,中共發射飛彈飛越台灣上空算「第一擊」。(圖擷自立法院IVOD)

國防部長邱國正日前重新界定「第一擊」定義,一旦中共航空器進入我方領空,就視同為「第一擊」。有立委關切,中共圍台軍演時,發射飛彈飛越台灣上空是否也算為「第一擊」?邱國正今天(14日)表示,嚴格來說,跨越領空就算「第一擊」,但若事前告知是聯合軍演,我國軍會盡量克制,完全納入監控。

兩岸情勢嚴峻,國防部長邱國正日前重新界定「第一擊」的定義,宣示除戰機軍艦進入領空領海等樣態,無人機等航空器越界進入領空也被視為「第一擊」。

國民黨立委孔文吉14日在立法院總質詢時關切,中共日前圍台軍演時,發射飛彈飛越上空算不算是「第一擊」?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嚴格說起來,這算「第一擊」,但若有事先告知軍演,則會納入監控。邱國正說:『(原音)8月初那個飛彈打出來,我們馬上研判角度跟落點,嚴格講起來,跨越我們領空當然算是第一擊,但事前有告知聯合軍演,所以我們盡量克制,完全納入監控。』

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說,我方絕不主動出擊,但是當敵犯到我到一定程度,我們也絕對不是束手挨打。至於什麼是「第一擊」,國防部已經就各種情況說明清楚。

孔文吉認為,未來兩岸情勢只會更加嚴峻,我方要如何建軍備戰?邱國正說,根據統計,中共8月繞台軍機逾1100架次,9月將近600架次,10月截至目前也有200餘架次,平均每天起碼10餘架次軍機在台海周邊活動,海上目前每天也保持4至6艘船艦在台海周邊活動。邱國正說,建軍備戰是持久的工作,要加強情報蒐整,但主動權在中共,我方從來沒有主動發起戰爭,期待大家平和,但軍事範疇由中共決定,只要有外賓來訪、任何言論對中共不利,軍機、軍艦頻次就會增加,「理由隨便他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