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金融時報:台灣應關注星鏈之亂凸顯數位依賴危險

  • 時間:2022-10-15 06:16
  • 新聞引據:採訪、Financial Times
  • 撰稿編輯:吳寧康
金融時報:台灣應關注星鏈之亂凸顯數位依賴危險
烏克蘭網路電信設備遭俄羅斯攻擊期間,使用星鏈(Starlink)作為通訊之用。(Twitter/@FedorovMykhailo)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13日報導,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最近的發言、以及他提供烏克蘭的星鏈(Starlink)服務爆發的爭議,凸顯出數位依賴的危險性、以及多元化佈局的重要性,值得面臨強權威脅的台灣和愛沙尼亞等較小國家借鏡。

億萬富翁馬斯克最近的發言引發爭議,他提議烏克蘭保持中立,把克里米亞(Crimea)永久割讓給俄羅斯,並在聯合國監督下舉行新公投來決定俄國控制的土地未來。此外,他還宣稱讓台灣成為中國的「特別行政區」有助解決台海緊張。

至於馬斯克對烏克蘭提供的低軌道衛星高速網路「星鏈」服務,最近也同樣引發爭議。馬斯克在俄羅斯2月入侵烏克蘭後啟動星鏈,協助烏克蘭維持通訊等基礎設施運作曾廣獲讚譽。但馬斯克如今表示,無法「無限期」資助烏克蘭星鏈服務。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報導則指出,太空探索科技公司致函美國國防部,要求五角大廈出錢讓烏克蘭使用星鏈。

金融時報在「烏克蘭的星鏈問題顯示數位依賴的危險」一文中說,美國政治風險顧問機構「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總裁布雷默(Ian Bremmer)表示,馬斯克透露曾拒絕烏克蘭在克里米亞開啟網路訊號的要求,以免遭俄方報復。儘管馬斯克駁斥這項說法,但有其他官員證實布雷默的觀點。

此外,在烏軍9月底反攻出現進展的烏克蘭東、南部地區,星鏈終端機突然停止運作,基輔官員表示,這造成了部份「災難性」的情況。

對此,英國國會跨黨派俄羅斯小組主席、外委會成員布萊恩特(Chris Bryant)表示,或許不能排除未來對馬斯克制裁的可能性,因為他「似乎在玩兩面手法」。

報導指出,雖然目前還無法完全清楚內情,但這已經給西方的政策制定者和投資人帶來令人不安的問題。像是美國的政治人士會在多大程度上,容忍一個反覆無常的億萬富豪,在從社群媒體到對外戰爭等領域施加影響力?

此外,烏克蘭對初期價格實惠的星鏈已產生依賴,這帶來了巨大的好處但也造成了潛在的脆弱性,就像德國依賴俄羅斯的天然氣、或美國對台灣晶片的依賴。這種現象值得其他國家借鏡,像是面臨強權威脅的台灣或愛沙尼亞,他們擔心有一天也可能需要自衛、需要分佈式的網路系統。

報導中說,烏克蘭戰爭凸顯出人們生活對數位平台的依賴性。因此,由誰來控制它們、以及能否相信它們的可靠性等問題,在這個不穩定的時代非常重要,多元化的佈局至關重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