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第7艦隊司令籲反制中國 讚澳加軍艦穿越台海

  • 時間:2022-10-15 08:1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美第7艦隊司令籲反制中國 讚澳加軍艦穿越台海
美國第7艦隊指揮官湯瑪斯。 (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美軍第7艦隊指揮官湯瑪斯(Karl Thomas)14日表示,面對中共不負責任行徑及主張,若不予以反制,北京只會繼續往目標邁進。正因如此,美國定期派軍艦通行台海,所幸澳洲、加拿大等也加入行列。

美國海軍10月13日慶祝247歲生日,湯瑪斯出席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活動,談論艦隊任務及區域挑戰。

談到中共近年來日益具侵略性的行徑,湯瑪斯表示,光是中國在南海造島行動就說明一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允諾美國總統,不會在南海追求軍事化,卻還是這麼做,美國曾相信全球經濟發展、西方經濟規範能改變北京,顯然也沒有發生。

湯瑪斯指出,面對中俄的惡意行為、無根據主張,要靠跨國及跨領域努力揭發這些行徑,國際社會也要願意挺身而出,一起拿出作為,這正是為何美國執行航行自由任務。

他說,若美國接受這些逾越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被國際法庭視為不合法的主張,不執行航行自由任務,或不予以反制和表態,也不聯合理念相近國家,中國只會繼續往目標邁進,所以要讓他們知道該「適可而止」(Enough is enough)。

湯瑪斯表示,所幸澳洲、加拿大派軍艦通行台海,美方也定期這麼做。但他強調,不是所有航行自由任務都是針對中國,任何國家做出的「過度主張」都會是目標。

為展現美國及其盟友對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承諾,美國海軍勃克級飛彈驅逐艦「希金斯號」(USS Higgins)和加拿大海軍哈利法克斯級巡防艦「溫哥華號」(HMCS Vancouver),於台北時間9月20日聯袂通過台海。

根據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2018年10月報導,澳洲海軍飛彈巡防艦墨爾本號(HMAS Melbourne)也曾於當年9月底通行台海。

湯瑪斯也批評中共,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8月初訪台後向台灣發射飛彈的作法「不負責任」、「反應過度」。他表示,美國在「台灣關係法」下有責任為台灣防禦能力提供協助,盼看到兩岸分歧和平解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