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拯救香港疫後經濟危機

  • 時間:2022-10-15 10: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拯救香港疫後經濟危機
香港入境檢疫已鬆綁為「0+3」。(圖:中央社)

香港政府於9月23日宣布放寬入境檢疫限制,希望能夠挽救經濟。但要回復以往的競爭力,相信調整了檢測病毒程序,或許能夠改變局面,畢竟沒有旅客希望來港還需要隔離。

「0+3」入境檢疫措施,是指從海外及台灣經機場來港,不需在酒店隔離,只需要三天家居隔離並做好家居醫學監測即可,期間入境者會被獲發黃碼,可外出,但不能進入餐廳酒吧等場所。

2020年初爆發的一場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將近3年,終於盼到國境開放,除了想去岀去走走的民眾感到興奮外,第二應該是飯店業和觀光業,從網路媒體上也可看大家選擇、也期待報復性旅遊消費。

即使香港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每天仍舊有數千例,但相信降至可控制的範圍。而在疫情階段也改變了一些港府領導階級,例如放寬邊境政策,以緩解香港和中國的經濟危機,而香港會為中國開通通往西方的大門。當越來越多國家開放國門,而香港繼續關閉,很快就會失去國際金融地位。

自從疫情開始到現在,不少香港公民都離開了,部份人士未能適應後國安法下訂立的新秩序,於是選擇離開香港,由中產專業人士到一般普羅大眾皆有。當然每個人也有自己的想法跟夢想。而最終的選擇,能符合自身需求為佳。

香港目前面臨的問題,主要是經濟走下坡、國際金融地位滑落。香港貿易也出現逆差,港府發言人解釋,主要是海外環境惡化及跨境陸路運輸皆受到影響。由於海外環境轉差,香港的出口表現面對龐大壓力,主要先進經濟體的通貨膨脹居高不下,以及各央行大幅加息,只會繼續壓制全球需求。

相信有一部分原因是人才流失的問題。依據政府統計處的推算,香港到2027年人力短缺將達約17萬人。以飯店業為例,缺工問題也相當嚴重,再高的薪水也找不到房務與清潔人員,有人建議開放外勞,也可主動參加就業招募活動,並密切與學校單位聯繫,對接實習人力,來尋找適合人才。

今年開始觀光產業陸續在恢復,不同地區的觀光資源也有在配合,但疫情持續時間實在太長,導致不少供應商也沒辦法支撐下去,只好倒閉。相信市場要完全恢復,還需要半年到一年的磨合期,暫時最多也只能恢復到疫前5、6成的水準。

取消邊境限制也是一個辦法,由於大多數商務旅客都是短期訪問,但對探望親友的人確實有所幫助。現行的0+3政策下,遊客在三天的監控期間禁止踏入餐館和酒吧內用餐,還有二維碼、出發前快篩測試及其他防疫要求,遊客可能會選擇拜訪其他地方。筆者在這邊建議香港政府能盡快宣佈進一步放寬限制,讓香港重回全球城市前沿的地位。

作者》Anyone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