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4名太空人成功返航 台裔林琪兒最想來杯冷飲

  • 時間:2022-10-15 10:1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4名太空人成功返航 台裔林琪兒最想來杯冷飲
台裔太空人林琪兒(右2)在內的4名太空人成功返航。 (圖:NASA)

命名「自由號」(Freedom)的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太空船結束近6個月太空站任務,14日返回地球。4名組員之一台裔太空人林琪兒說,最期待來一杯加冰塊的冷飲。

這批自國際太空站返航的Crew-4團隊成員包括3名美籍太空人林琪兒(Kjell Lindgren)、海恩茲(Bob Hines)、華金斯(Jessica Watkins)與義大利籍的克利斯托佛瑞提(Samantha Cristoforetti)。

自由號太空船14日午間脫離地球軌道上的國際太空站,花費5小時,承受攝氏1930度高溫重回大氣層,張開降落傘之後,於美國東岸時間下午4時55分濺落(Splashdown)在佛羅里達州傑克森維爾市(Jacksonville)附近海面。

這是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商業載人計畫(commercial crew program)一環,4名組員在地球軌道的太空站上待了170天,大約6個月,期間進行科學實驗、器材維修與太空漫步。

其中林琪兒今年49歲,母親來自台灣,他當上太空人之前是外科醫師。這次是林琪兒第二次上國際太空站,他在太空站上工作與生活的時數累計達311天。

NASA網站全程直播「乘龍」(Crew Dragon)型號太空船「自由號」運載Crew-4團隊的返航過程,線上超過2萬人觀看。當太空艙成功濺落海面,指揮中心響起掌聲與歡呼。

任務名為Crew-4(載人4號)代表這是由特斯拉(Tesla)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成立的民營火箭製造商SpaceX第4次使用太空船將NASA太空人送上國際太空站執行任務。

4名太空人在返回地球之前,透過視訊連線舉行記者會,第一個問題就是「除了見到家人朋友之外,回到地球之後你最期待的事情是什麼?」   

首次太空飛行的海恩茲說,最想念冰淇淋與比薩。他仍提到家人與朋友,因為家人犧牲了相處的時間,他們才能夠在太空站進行這些有益全人類的科學探索,最期待與家人互相擁抱。

任務指揮官、來自歐洲太空總署(European Space Agency)的義大利籍太空人克利斯托佛瑞提說,除了見到家人朋友、好好洗個澡之外,最期待就是到大自然走走,享受自然環境帶來的各種感官體驗,這對人類的心理健康非常重要。

首名在國際太空站完成長期任務的非裔女性華金斯說,跟組員一樣,與家人朋友重聚、好好享受美食是她最期待的事。

最後發言的林琪兒說:「大概是用玻璃杯或馬克杯喝一杯加了冰塊的冷飲,或是幾杯上好的咖啡。冰淇淋聽起來也很棒。每個組員講的我都記下來,聽起來都很不錯。但我最期待的還是回到家,與家人見面,好好放鬆一下。」   

在這次的任務中,4名太空人持續研究太空飲食如何影響人體的免疫功能和腸道微生物、探討燃料溫度對材料可燃性的影響、分析設備噪音與微重力環境對太空人聽力的影響、了解添加物能增加或減少液體的穩定性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