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登支持伊朗抗議 德黑蘭斥責干涉國家事務

  • 時間:2022-10-16 15:3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拜登支持伊朗抗議 德黑蘭斥責干涉國家事務
因艾米尼之死而引發的抗議活動在各地蔓延。圖10月1日攝於美國洛杉磯市政廳外。(路透社/達志影像)

伊朗學生通訊社(Iranian Students News Agency)今天(16日)報導,對於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支持伊朗全國民眾為一名婦女在宗教警察拘留期間死亡,發起大規模抗議活動,伊朗以干涉德黑蘭國家事務為由加以斥責。

22歲的伊朗庫德族女性艾米尼(Mahsa Amini)在9月疑似因為未戴好頭巾,遭到伊朗惡名昭彰的宗教警察逮捕後的3天,也就是9月16日於拘留所內去世,引發伊朗多年來最大規模的街頭抗議浪潮。

拜登表示對伊朗大規模示威感到「震驚」。伊朗全國抗議至今已進入第五週。

拜登在華府時間14日晚間表示:「我想讓你們知道,我們與伊朗公民、勇敢的女性站在一起。」

拜登說:「全世界的女性都在以各種方式受到迫害,但是以上帝之名,她們應該能夠穿上她們想穿的衣服。」

拜登接著說,伊朗必須停止針對自己公民的暴力行為。

不過,對於拜登支持伊朗國內的抗議活動,伊朗學生通訊社引述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卡納尼(Nasser Kanaani)報導:「週六(15日)…拜登透過支持暴動,干涉伊朗的國家事務...最近幾天,美國政府以各種藉口,拼命地煽動伊朗的動亂。」

自1979年革命以來,最近幾週因為艾米尼之死而引發的抗議活動,對伊朗政府構成最嚴峻的挑戰之一,示威活動在全國各地蔓延,部份抗議民眾甚至高喊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去死之類的口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