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共二十大/學者:武力犯台明確化

  • 時間:2022-10-16 17:1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中共二十大/學者:武力犯台明確化
中共二十大16日開幕,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邀請多名學者針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政治報告中所披露的對台政策進行座談。(劉玉秋攝)

針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二十大的政治報告中,提及「決不放棄對台使用武力」,有學者今天(16日)分析指出,中共逐漸揚棄「九二共識」這種較為和緩的做法,武力犯台逐漸明確化,此外,習近平這次在二十大並未有新的對台口號出台,顯然中共不想在台灣選舉前製造更多的亡國感,而是讓台灣現有民意自然發酵,這是對台工作重要的變化。

中共二十大16日開幕,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邀請多名學者針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政治報告中所披露的對台政策進行座談。

台北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張國城指出,雖然習近平的口頭報告未提及「九二共識」,但書面報告仍然可見,且談講話稿上提及「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他認為中共逐漸揚棄用「九二共識」這種比較和緩的做法來統戰拉攏台灣特定政治勢力,武力犯台逐漸明確化,但何時犯台沒有明白的時間表,也沒有批評台灣特定的政治人物,相當程度顯示中共也不放棄和平手段。張國城說:『(原音)當然怎麼犯台、何時犯台沒有明白的時間表,從講話稿沒有新的對台口號出台,顯然中共不想在台灣選舉前製造更多的亡國感,而是讓台灣現有民意自然發酵,這是他們對台工作一個重要的變化。』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表示,習近平二十大的政治報告通篇的鋪陳、用字遣詞等與十九大相較更為緩和且務實,對台政策篇幅也越來越少,顯見這不是二十大的重點。董立文認為,習近平不承諾放棄對台動武,並將其正式寫進政治報告中,態度強硬,但另一方面又表示「始終尊重、關愛、造福台灣同胞,繼續致力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展現緩和語調,軟硬兩手皆有,就看中共未來對台的實際作為是柔軟還是強硬。

而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則認為,即使習近平口頭報告未提到「九二共識」,但中共對台政策整體方向沒有改變,甚至對台立場更為強硬。他指出,習近平認為台灣問題背後的因素是美國,因此他強調堅決反對外部勢力的干涉,這不是警告台灣,而是警告美國,而內容只見「和平統一」,沒有「和平穩定」,透露未來可見中美博弈的波濤洶湧,台灣可能會受到影響,要做好準備。林廷輝:『(原音)這次的確直接挑名我很不高興了,你不要觸到我的底線,你外部勢力干涉我一定有所作為的概念,讓美國知難而退,但美國會不會被他嚇唬到是另外一回事。』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助理教授洪耀南則說,這次二十大前有關謠言、甚至透過香港放話的情況少了很多,代表習近平控制的緊密度足夠,共產黨也未見結構性的反習勢力,政治穩定性夠,但不管是北京四通橋事件或是動態清零等問題,都大幅提升中國社會的不穩定性,因此,不僅是政治上的態勢,中國社會問題也是二十大後續值得觀察的面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