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德黑蘭伊文監獄大火 4死61傷

  • 時間:2022-10-16 19:1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德黑蘭伊文監獄大火 4死61傷
伊朗首都德黑蘭的伊文監獄15日晚間發生火災。(AFP)

伊朗政府今天(16日)表示,首都德黑蘭(Tehran)的伊文監獄(Evin Prison)15日晚間發生的火災,造成4名囚犯死亡,61人受傷,根據伊朗國家電視台播放的畫面顯示,監獄已恢復平靜。

伊朗官方媒體報導,司法部門表示,在61名傷者中,有4人情況危急,至於4名死者是因為吸入濃煙而致死。

在德黑蘭惡名昭彰的伊文監獄發生火災之際,伊朗各地正為22歲的伊朗庫德族女性艾米尼(Mahsa Amini)疑似因為未戴好頭巾,遭宗教警察拘留後死亡,發起多年來最大規模的抗議浪潮,並且抗議活動已進入第五週。

此外,自1979年革命以來,最近幾週因為艾米尼之死而引發的抗議活動,是對伊朗神職領導階層構成最嚴峻的挑戰之一,示威活動在全國各地蔓延,部份抗議民眾甚至高喊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去死之類的口號,但是抗議活動也遭到德黑蘭當局的血腥鎮壓。

在當局公佈火災造成的死亡人數之前,一些政治犯的家屬在社交媒體上,呼籲當局確保囚犯的安全。

伊文監獄在2018年因為「嚴重侵犯人權」,被美國政府列入黑名單。

伊朗當局15日表示,「在數名被判犯有金融犯罪和盜竊罪的囚犯發生鬥毆後」,監獄裡的一個工作室遭到縱火。伊文監獄關押許多遭到安全罪名指控的拘留者,其中包括擁有雙重國籍的伊朗人。

另據法新社稍早報導,有數百人因為參加與艾米尼之死有關的抗議活動,在遭到警方拘留後,被送到伊文監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