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荷蘭MVRDV操刀台南新化果菜市場 綠屋頂成亮點

  • 時間:2022-10-16 21: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荷蘭MVRDV操刀台南新化果菜市場   綠屋頂成亮點
台南新化果菜批發市場不僅是農產供應鏈的重要樞紐,也成為台南社交與休憩的新據點。(荷蘭MVRDV提供)

由著名荷蘭MVRDV建築團隊設計所打造全新的台南新化果菜批發市場,9月16日起試營運,這也是全世界唯一擁有綠屋頂的果菜市場,不僅大獲好評成為台南新地標,MVRDV更期待該果菜市場未來成為結合觀光、食農教育、永續環境的平台,帶來更多創新發展可能性。

歷經3年多的遷建工程,位於國道三號旁新址的台南新化果菜批發市場近日正式對外開放,該座挑高通透的果菜市場不僅是台南農產供應鏈的重要樞紐,也成為台南社交與休憩的新據點,更特別的是,波浪形的屋頂設計,上頭覆蓋上15公分深的輕質土覆土,勾勒出表面波度,民眾可沿階梯登上綠色屋頂,跳望周遭自然美景,試營運期間就已經累積超過10萬人次民眾造訪參觀、採買,被譽為全台第一美果菜批發市場。

台南市農產運銷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李芳林表示,攤商從舊市場遷移新的地點後,反應都相當好,而且他也發現,由於新的新化果菜批發市場內空間採挑高,跨距大,通風良好,出入口人車分流,進卸貨動線也很順暢,讓不少民眾開始在假日湧入參觀、採購,攤商也開始調整商業型態,在批發之餘也開始嘗試零售,還有人笑說新化果菜批發市場可以打造成為果菜市場界的COSCO。


(荷蘭MVRDV提供)

一位經營了40多年的攤商陳林美惠大讚新化果菜批發市場設計美觀,環境好,不只原本批發老客戶沒有離開,反而還多了相當多一般民眾參觀,是很棒的改變。

如此令人驚艷的規劃設計,正是出自國際著名荷蘭MVRDV建築團隊之手,並找來台灣李麗如建築師事務所一起合作。MVRDV台灣項目總監廖慧昕表示,台南新化果菜批發市場是MVRDV繼台南河樂廣場之後,近年來在台灣完成的第二個案子,核心概念就是打造「農作屋頂」,不過最初是想設計梯田造型,但後來因為工料上漲,加上考量果菜市場實務運作而有所修改,但綠屋頂仍是他們最堅持的部分,期待未來該綠屋頂可以成為結合觀光旅遊、食農教育與環保永續的平台。

廖慧昕:『(原音)我們希望這裡不只是一個菜市場而已,它可以把議題拉得很高,能夠跟不同領域專家一起研究,跟由市府來推動,他可以做到食農教育,這個屋頂也不只是社區參與,將來週末是不是有其他活動,我們的的屋頂創造不同產值,觀光跟經濟,我們希望打造具有指標性的批發市場定位,可以透過這樣的平台,讓它的永續的指標,不再只是字面上去談到,而是在城市裡就可以看到。』

廖慧昕表示,新化果菜批發市場是一個實驗性的設計,他們真的很希望新化果菜批發市場的綠屋頂可以有很多開創使用型態,期待有營運團隊或是有想法的企業能認養,大家一起為台南市政府、農業局、觀旅局、產銷公司,找到雙贏的機會,為傳統果菜批發市場帶來更多創新產值與發展可能性。


台南新化果菜批發市場是全世界第一個擁有綠屋頂的果菜市場設計案例,波浪型的造型,可讓民眾沿階梯登上屋頂,從高空欣賞周遭環境美景。(荷蘭MVRDV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