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將重新評估與沙國關係 選項包括改變安全援助

  • 時間:2022-10-17 06:2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美將重新評估與沙國關係 選項包括改變安全援助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 (資料照片/ AFP)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16日表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將「有條不紊地」採取行動,決定如何應對沙烏地阿拉伯的石油減產問題,選項包括改變美國的安全援助。

蘇利文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表示,在拜登重新評估之際,美國和沙國的關係不會立即產生改變。

蘇利文表示,「總統不會貿然行事。他將有條不紊、戰略性的採取行動,他將花時間與兩黨成員進行磋商,等國會復會後,可以親自與他們坐在一起,研究各種選項」。

在石油輸出國家組織和結盟油國(OPEC+)不顧美國反對,於上周宣布大幅減產計畫後,拜登誓言要沙烏地阿拉伯因支持俄羅斯而付出代價。

OPEC+的舉動破壞了西方國家為應對烏克蘭戰爭而對俄羅斯石油出口價格施加上限的計畫。

美國參議院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Bob Menendez)呼籲停止對沙烏地阿拉伯的軍售。

蘇利文說,拜登的選項「包括改變我們對沙烏地阿拉伯的安全援助方式,但我不搶在總統之前(宣布)。我要說的是,沒有什麼是迫在眉睫的」。蘇利文補充說,拜登將有時間與國會協商。

蘇利文說,拜登沒有計劃在11月於印尼舉行的20國集團(G20)領袖高峰會上,會見沙烏地阿拉伯實際領導人薩爾曼親王(Crown Prince Mohammed bin Salman)。

當被問及拜登是否會認為俄羅斯使用小型戰術核子武器,或在黑海引爆核武器不如大型炸彈嚴重時,蘇利文表示,做出這樣的區分是「危險的」,總統不會這樣做。

蘇利文說,北約盟國和包括中國、印度在內的其他負責任國家,應「向俄羅斯發出一個非常明確和決定性的訊息,即他們不應該考慮在這場衝突中使用核子武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