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巴黎示威抗議物價 總理揚言強迫罷工者重回工作

  • 時間:2022-10-17 08:1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巴黎示威抗議物價 總理揚言強迫罷工者重回工作
法國新總理柏納(Elisabeth Borne)。 (資料照片/ AFP)

法國總理柏納(Elisabeth Borne)16日警告罷工的石油工業工人,政府可能會再次動用徵用權,迫使工人返回工作崗位,以緩解燃料短缺問題。

在此同時,左翼領導人梅蘭雄(Jean-Luc Melenchon)則支持一些工會的呼籲,將在18日舉行大罷工。

柏納告訴TF1電視台,如果17日局勢仍然緊張,那麼當局將像上周一樣,繼續行使更多徵用權。她說,大約30%的加油站遇到了燃料供應問題,「太多了」。

柏納呼籲那些仍在罷工的道達爾能源集團(TotalEnergies Group)工人,不要「利用因此產生的所有困難,來封鎖這個國家」。

法國政府表示,經過三周的罷工行動,法國7個煉油廠中的3個,以及5個主要燃料庫受到影響。

遊說團體「法國企業運動」(MEDEF)主席貝濟厄(Geoffroy Roux de Bezieux)告訴J電台(Radio J),燃料短缺再持續一周,可能對經濟產生真正的影響。他說,「這不是一次正常的罷工…罷工權是有限度的」。

法國農民正努力尋找按時種植冬季作物所需的燃料,特別是在北部。

在柏納發出警告前,數萬人16日在巴黎遊行,抗議生活成本上升,以及政府對氣候變遷的不作為。

示威活動由是極左派政黨「不屈法國」(La France Insoumise ;France Unbowed,LFI)領導人梅蘭雄號召的。

雖然大部分遊行都是和平進行的,但安全部隊卻發射催淚瓦斯,並在被物擊中多次後,以警棍毆打示威者。

一些抗議者穿著黃色螢光背心,這是2018年經常演變成暴力的反政府抗議活動的象徵,當時震撼了親商的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的政府。

已失業5年的「不屈法國」活動人士薩維丹(Christopher Savidan)說,「高層與外界的人脫節了」,「我們納稅…我們不知道為什麼。一切都白費了」。

馬克宏的反對者希望從9月底起爆發的煉油廠爭端中,創造出更多的抗議動能。

梅蘭雄告訴示威群眾,「我們將有一個星期,我們並不經常看到這樣的情況」,「一切都聚集在一起。我們從這次遊行開始,這是一個巨大的成功」。

梅蘭雄也呼籲在18日進行「大罷工」。雖然並非全部,但已有一些工會宣佈這一天為罷工日,主要鎖定公路運輸、火車和公共部門。

由於創紀錄的燃料價格,能源產業獲得巨額利潤,也引起民眾對要求提高工資員工的同情。

但是,一些努力為車輛尋找燃料的司機正失去耐心。許多公司已削減旅行和運送,甚至緊急服務車輛也面臨短缺。

民調公司BVA 在14日發佈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只有37%的人支持罷工。

法國政府計劃在未來幾個月內對養老金制度進行極具爭議的改變,因此正密切關注罷工和抗議活動的發展。

今年4月贏得連任的馬克宏,承諾將延後目前為62歲的退休年齡,改革計畫將在今年冬季結束前進行。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執政黨官員告訴法新社,「我真的很擔心…我們需要在改革的必要性,和人們感到憤怒和疲憊的事實之間,找到一條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