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共二十大/習對統一有急迫感 沒時間表

  • 時間:2022-10-17 08:22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鍾錦隆
中共二十大/習對統一有急迫感 沒時間表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6日出席二十大開幕致辭。(路透社/達志影像)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16日在中共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20大)發表政治報告,在回顧過去五年對台工作時表示,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他強調,祖國完全統一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政治分析家指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仍是中共的基本方針,習近平第三任對「統一」有急迫感,但是沒有時間表。未來對台政策「軟的更軟、硬的更硬。」

報告未見新意 對台「軟硬兩手」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這份報告並未有太多新意,所有主張的文字都見諸於「第三份歷史決議」、《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七中全會公報等文件中。

趙春山認為,未來中共對台還是「軟硬兩手」,「軟的更軟、硬的更硬」。「硬的部分,是針對所謂的台獨分裂分子和外部勢力。軟的更軟是對台灣人民,經濟交流是物質的,文化交流是精神的,他用精神和物質兩手並進。」

趙春山指出,大陸對「統一」問題是全民意志,沒有懸念。但是,他認為,統一對中共而言,有急迫感、但沒有時間表。

趙春山說,習近平把統一問題放到議程表、放到檯面上,更加大統一力度,推進統一進程。不一定在第三任任期,他只提對台總體方略,他沒有具體提出何時統一時間表。

對台非和平手段 包括軍事恫嚇

趙春山說,過去外界總認為中國把美國放在第一位,因為急著要做好對美工作再解決台灣問題。但是,從習近平說法可以看出,他準備在統一問題採取更大的主動權,不會等到中美問題解決後,才處理台灣問題。

趙春山表示,對外部勢力、對台獨,習近平會更硬;他說要掌握主動權、兩岸要自己解決。他不會把美國壓力當作障礙,他會自己處理。習近平沒說要用武力統一,可能有其他非和平手段,包括經濟或軍事威嚇。

專家評估  習還有第四任

「沒有時間表的時間表!」兩岸政策協會理事長譚耀南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做上述表示。

譚耀南解釋,中共絕對不會在公開宣示跟官方文件訂定一個明確的統一時間表,因為有些事不能操之在己,但是與19大「推進」統一進程相比,更具急迫性。

他說,習近平在20大後進入第三任期,因為習從未欽定隔代接班人,60後的幹部也只有屈指可數的幾人,而且並非所謂指定接班人,因此習非常可能還有第四任。

譚耀南指出,習的權力基礎越穩固,對台統一的急迫性就會低些,某種程度壓制武統聲浪,就會更強調所謂「心靈契合」,這與他的權力基礎互為表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