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宜蘭山區受困人車 公路總局:已陸續脫困 (影音)

  • 時間:2022-10-17 11: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宜蘭山區受困人車 公路總局:已陸續脫困 (影音)
颱風尼莎環流夾帶豪雨侵襲北台灣,台7線北橫宜蘭16日多處道路發生坍方,人車受困,交通部公路總局派員連夜搶救,包括88車及254人已於17日清晨全部脫困。(公路總局提供) (圖:中央社)

受到尼莎颱風和東北季風共伴影響效應,為台灣東北部帶來致災型的超大豪雨,多處山區道路也因此坍塌中斷,尤其在宜蘭縣大同鄉爆發的土石流,更造成台7線及台7甲上百部車輛、250多人受困。所幸在公路總局連夜搶災下,已陸續於今天(17日)陸續脫困駛離,不過公路總局還是提醒目前仍有部分路段無法通行。

受到東北季風及尼莎颱風外圍環流的影響,氣象局17日上午持續針對台北山區發布大豪雨特報、並針對基隆北海岸、新北山區及宜蘭山區發布豪雨特報。

事實上,在尼莎颱風和東北季風共伴效應下,陽明山和宜蘭山區累積雨量都超過1千毫米,多處山區道路也傳出災情,尤其16日在宜蘭大同鄉爆發的土石流,更造成台7線及台7甲多處道路坍方、車輛人員受困,英士路段坍塌土方量更已達2萬立方米。

目前除了桃園復興台7線49.8K坍方,將封閉47-50K到18日中午外;宜蘭台7甲百韜橋坍方阻斷和台東台20線霧鹿附近落石阻斷,已於17日上午10時陸續搶通;宜蘭大同台7線86、87K沿路4處坍方泥流阻斷,則預計17日中午搶通。

公路總局局長陳文瑞17日上午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面對立法委員李昆澤質詢時,也說明目前搶災的最新狀況。陳文瑞說:『(原音)昨天阻斷的那個是台7甲0.5K,那個坍方的2萬立方米,我們昨天先做一個便道的搶通,那所有的民眾都已經昨天晚上(李昆澤:全部嗎?)全部,對。(李昆澤:都是先安置在棲蘭山莊跟大同國中嘛?)對。本來是受困在台7甲0.5K到台7的86K左右,大概有接近100部車子,現在已經都駛離了;然後另外現在在棲蘭跟明池山莊的,現在宜51的鄉道其實是可以通行的,所以他們也可以離開。』

不過,陳文瑞也說明,由於目前便道無法通行中巴,因此滯留在棲蘭山莊的中巴和遊覽車旅客,需透過9人小巴來接駁,統計原有2部客運、2部中巴、84台小客車,總計254人受困,已陸續引導小客車經棲蘭轉宜51線撤離;兩部中巴遊客、包含9名外國人,則由公路總局以公務車接駁,於17日清晨送抵羅東車站。

此外,公路總局也提醒,目前花蓮秀林台8線關原-天祥路段,以及台東海端台20臨105線天池-向陽路段仍實施預警性封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