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再攔檢BF.7境外1例 疫情監測重點轉往邊境

  • 時間:2022-10-17 15: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再攔檢BF.7境外1例 疫情監測重點轉往邊境
上週境外移入及本土Omicron變異株監測結果。(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17日)公布國內上週再檢出1例BF.7境外移入個案,由於目前本土個案幾乎都是BA.5、已達98%,因此疫情監測重點將轉往邊境,關注新興變異株在國外的演變情況以及邊境的攔檢情形。

國內BA.5疫情仍處高原期,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17日指出,上週本土病例抽樣定序結果98%都是BA.5,已占國內絕對多數,因此現在防疫重點轉為關注新興變異株在國外演變情況以及我國境外檢出病例。

羅一鈞指出,上週我國境外移入個案仍以BA.5為大宗,占76%,其次是BA.2.75占10%、BA.2占7%、BA.4.6占5%,BF.7則占2%。目前國際上較關注的變異株包括BF.7、BQ.1.1、XBB,我國上週境外移入個案新增1例BF.7,累計至今,國內共檢出4例BF.7、2例BQ.1.1、1例XBB,至今尚未驗出BF.7、BQ.1.1、XBB本土病例。

羅一鈞表示,BF.7與BQ.1.1都是BA.5的次分支,目前在美、加及英國等部分國家佔比增加,XBB在新加坡的占比已逾一半,目前難以預測未來會由哪個變異株取代目前國內流行的BA.5,指揮中心會持續監測境外病例消長情形,並關注國內是否檢出這些新興變異株。他說:『(原音)這3個變異株流行區域不太一樣,BF.7、BQ.1.1目前看來,以歐美跟中國,BF.7是中國跟歐洲,BQ.1.1是歐美為主,XBB是在東南亞,特別在新加坡、印度、孟加拉等地為主。』

羅一鈞指出,這些變異株共同特性就是傳播力增加,且其產生的突變會造成免疫逃脫或降低疫苗的保護效果;另外,現有的單株抗體對這些變異株的預防效果有下降情形,因此國際正在研發能因應新變異株的的單株抗體。

羅一鈞強調,國內9月底到10月初陸續檢出新興變異株境外個案,均為輕症,這些新興變異株的致重症、死亡率並未提高,民眾不用太擔心,預防方法也與現行相同,就是打好打滿疫苗,尤其最新的次世代疫苗是針對Omicron變異株所設計,對於新興變異株多少具交叉保護效果,也有助於預防感染以及染疫後重症、死亡風險,出國則要落實戴好口罩、勤洗手等防疫措施。

新興Omicron變異株監測結果。(指揮中心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