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共二十大/中外交官圍毆抗議港人 英外交部:不便評論

  • 時間:2022-10-18 09:1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共二十大/中外交官圍毆抗議港人 英外交部:不便評論
數名旅英港人在中國駐曼徹斯特總領事館外抗議,竟遭暴力相向。(AFP)

中共20大16日登場,數名旅英港人在中國駐曼徹斯特總領事館外抗議,竟遭暴力相向。英國外交部回應中央社詢問時表示,不便對警方調查中的事件多作評論。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中國共產黨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16日在北京召開之際,一群旅英港人在中國駐曼徹斯特總領事館外和平抗議,隨後數名人士自領事館走出、破壞現場「天滅中共」等宣傳條幅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漫畫肖像 ,引發不滿。

雙方爆發衝突,期間一度有抗議民眾遭拖入領事館區毆打,幸獲趕赴現場的英方員警救出。

相關影片與照片在社群媒體流傳,並顯示中國駐曼徹斯特總領事鄭曦原不僅在現場目睹事發經過,更參與其中。曼徹斯特警方當下疑似對如何拿捏處置分寸有疑慮,過程中被迫與領事館相關人士「搶奪」被拖入領館區域的抗議民眾,也引發議論。

按外交慣例,使館、領事館區域需經館方許可才能進入,且外交人員具「外交豁免權」。

英國國會外交委員會新任主席凱恩斯(Alicia Kearns)、執政黨保守黨前黨魁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等「對中鷹派」國會議員皆呼籲政府召見中國駐英大使鄭澤光,並要求外交大臣柯維立(James Cleverly)及內政大臣布瑞弗曼(Suella Braverman)即刻展開調查,驅逐違法中方人員。

身為首相特拉斯(Liz Truss)的盟友,史密斯更呼籲首相府要求鄭澤光道歉。不過,首相發言人僅表示,相關報導「顯然令人深感憂心」。

這名發言人說,據了解,大曼徹斯特地區警方已對事件即刻作出反應,相關調查正進行中,此時多作評論並不恰當。

面對中央社等媒體詢問,英國外交部僅回應,可參考首相發言人以上聲明。內政部則不願置評。

在特拉斯要求下,英國政府已著手修訂去年3月發布的外交國防安全政策綜合檢討報告(The Integrated Review),預計調升對中國的威脅評估,以符合特拉斯競選首相時提出的主張。特拉斯以「對中強硬」著稱。

日前傳出英國政府可望本月內就會正式將中國定調為「威脅」,也就是較「體制競爭者」或原來報告提到的「對英國經濟安全構成最大國家級威脅」更進一步。

不過,相關消息未經證實,而9月6日剛上任的特拉斯如今更因財政、經濟等問題陷入權力保衛戰,如何在國安、外交等領域維持「可恃戰力」,值得觀察。

不少分析人士指出,若在實務層面缺乏說服力,將中國定位為「威脅」,恐怕象徵效果遠大於實質意義。

相關留言

中外交官圍毆抗議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