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入秋菜量豐、蛋價跌 10月CPI可望不再走升

  • 時間:2022-10-18 12:0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入秋菜量豐、蛋價跌 10月CPI可望不再走升
今年爆發缺蛋危機後,蛋價一路飆升,但10月初產地價每台斤首次下修2元。(資料照片/中央社)

主計總處日前公布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幅為2.75%,漲幅較8月的2.66%擴大,外界憂心通膨又要升溫。不過,以國內農糧價格來看,今年爆發缺蛋危機後,蛋價一路飆升,但10月初產地價每台斤首次下修2元,另外,這兩天尼莎颱風挾帶豪雨,雖然造成農損,但所幸集中於北部區域,西部蔬菜產區不受影響,有望讓10月CPI不再往上走升。

國內利率已經連續3季升息,央行總裁楊金龍透露,貨幣緊縮政策何時止步,就看國內物價緩和程度,日前他在立法院備詢時也透露,只要明年國內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能確定降至2%以下,央行就會「考慮看看」,進一步修正貨幣政策的方向。

主計總處日前公布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幅為2.75%,漲幅較8月的2.66%擴大,外界憂心通膨又要升溫。再加上這兩天尼莎颱風挾帶豪雨,造成農損,10月CPI是否又進一步走升,也讓民眾關注。不過,根據農糧署農產品批發市場交易行情統計,颱風豪雨過後,18日大台北蔬菜平均每公斤批發價格和上週二相比反而小跌,跌幅約3.8%,到貨量還增加了1成。

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表示,此次颱風豪雨,屬於區域性,集中於北部、宜蘭等地,西部主要蔬菜產區沒有受到影響,緊接著入秋後,蔬菜產量增加,供應會更加充裕,有助於菜價更為平穩。姚志旺說:『(原音)慢慢入秋之後,天氣比較穩定,一切作物生長也比較趨於正常,後面供應情況都會滿穩定,所以在蔬果的供應上,都可以很穩定的供應。』

至於近期影響CPI一項很重要的物品雞蛋,產地價也從7月20日創下史上新高每台斤42.5元後,在10月初下修2元至40.5元,這也是今年爆發缺蛋危機後,蛋價首度下修。農委會表示,產地價下修後,隔天就會反應至批發市場,但是否能夠回到每台斤33元至35元的水位,恐怕「回不去了」。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說:『(原音)蛋價格回到市場機制供需,這1至2年,畜牧的飼養生產成本有往上墊高,時序上的價格會回到產銷的變動,以目前來說,近期的生產量是增加的,因為需求端的變動,也會影響價格。』

江文全也表示,天氣愈來愈涼爽,有助於蛋雞生產,國內產量可望不斷增加,再加上農委會協助加工業者進口,因此目前國內整體雞蛋供應量愈來愈充裕,就愈能助於蛋價愈趨平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